大學生就業難在哪 “結構性錯配”是主因

2020-08-17 09:28:5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日前,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智聯招聘相關專家組成的“大學生就業問題研究”課題組發佈了《就業困難大學生群體研究報告》。

  眼下,2020屆畢業季已經過去,2021屆秋招又將到來。《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份,“仍有26.3%的2020屆應屆生在求職”。這意味著,大學生就業面臨“雙屆疊加”局面。據悉,在考慮升學、出國以及後續公共崗位落實等因素後,今年全國約有59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需要在市場化機構就業。《報告》提出了應對今明兩年應屆畢業生就業“雙屆疊加”局面的舉措。

  “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的總量供需矛盾之外,用人單位崗位需求與大學生能力和期望之間的結構性錯配,是當前大學生就業難的主要原因。”課題組負責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部副部長卓賢説。

  據介紹,大學生就業結構性錯配主要體現在區域機會和流動意向錯配、學歷要求與學歷結構錯配、能力要求與專業背景錯配、企業性質與就業偏好錯配、行業需求與求職熱度錯配、崗位缺口和職業選擇錯配等6個方面。

  “從區域機會和流動意向看,當前東部地區為畢業生提供了51.3%的就業崗位需求,而6月份大學生往東部地區投遞簡歷的比重達57.0%,高出前者5.7個百分點。中部地區提供了22.6%的大學生就業崗位需求,但只有18.0%的大學生把簡歷投遞到中部地區。”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説。

  從城市維度看,新一線城市和四五線城市分別提供了37.5%和11.1%的大學生崗位需求,但在6月份收到的大學生簡歷比重僅分別為35.9%和9.8%,成為吸收大學畢業生的“洼地”。

  “對不同性質企業有很大的就業偏好差異,是大學生就業市場上最大的一類供需錯配。”李強舉例説,當前民營企業為大學畢業生提供了65.8%的崗位需求,但6月份只有27.8%的大學生簡歷投遞到民營企業。相反,國企、外企和上市公司分別只提供了5.4%、5.2%和6.8%的大學生崗位需求,但投遞到這3類企業的大學生簡歷比重竟分別達到13.8%、16.3%和11.3%。

  針對上述“錯配”現象,《報告》指出,大學生就業即將面臨更為嚴峻的“雙屆疊加”局面,必須以超常規的政策“組合拳”,對衝週期性因素,緩解結構性因素,降低摩擦性因素。

  首先,以大規模人力資本密集型公共崗位對衝週期性因素。目前,大學生已成為我國規模最大的首次就業群體。相較于擴大基礎設施建設等針對農民工的傳統反週期就業政策,應結合補齊經濟社會發展短板的目標,為今明兩年應屆畢業生提供“大規模人力資本密集型公共崗位”。“比如在社區、醫院、高校、科研機構等基層機構,設置流行病調查員、社群健康助理員、科研助理、老年健康評估師等公共崗位,並通過持續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智慧醫療、社區管理、康養産業等領域,從而形成可持續的就業機制。”卓賢説。

  其次,以新經濟導向的“大學生後教育體系”緩解結構性因素。新産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對穩定我國就業市場起到重要支撐作用,是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關鍵著力點。卓賢建議,高校可探索以新經濟為導向的“大學生後教育體系”,聯合各領域的頭部企業,在專升本教育、第二學士學位教育以及未就業畢業生後續教育中,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指導。

  再次,以提高“雲端招聘”的品質和滲透率,降低摩擦性因素。新一屆大學生就業的秋招和春招即將到來,傳統大型現場招聘會能否順利舉辦仍面臨疫情等不確定因素,高滲透率和高品質的“雲端招聘”平臺愈發成為影響大學生就業市場運行的關鍵因素。

  李強表示,通過發揮雲端平臺的功能和優勢,企業可更多開展“雲端雙選會”“雲端宣講會”“空中筆試”和“空中面試”等活動,借助視頻、語音、文字乃至VR場景模擬等方式,對大學生求職者開展多維度評價,提高線上招聘的滲透率、匹配度和成功率。(記者 顧 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