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産業工人領取技能津貼

2020-08-24 09:40:0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我們班組10人中6人有技能津貼,收入提高了,大家學技術勁頭更足了。”近日,瓦房店軸承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精密傳動軸承公司車工班組長介紹説。據報道,在該公司,技術工人被評為六級到一級的技能等級,每月享受100元到1200元津貼。

  通過技能津貼等激勵機制,引導工人立足崗位學技術,顯示了企業在技能人才培養上的決心和力度。傳統的人才觀念往往重理論人才輕技能人才,長期以來技術人才社會地位不高、收入水準偏低、社會認同度較低。

  一個國家需要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技能人才隊伍。隨著社會發展與科技進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但目前高技能人才還較為短缺。

  因此,企業應通過激勵措施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和社會地位。實踐中,一些企業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創新。比如,實行面向技術工人的股權激勵,打通技能、技術和管理晉陞通道,試行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等。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産業升級形勢下,技術工人獲得技能津貼,有利於引導全社會重新認識技能人才的作用,進而讓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技能崗位,為製造業升級打下堅實基礎。(沈 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