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 庫存稻麥可供全國吃一年以上

2020-08-28 09:40:0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糧食夠不夠吃的問題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我國糧食庫存充裕,稻穀和小麥兩大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高位,可供全國消費者吃一年以上。

  記者在各地採訪中看到,各地糧庫充盈。我國糧食庫存消費比遠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至18%的安全水準。近年來,國家採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舉措,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步提升,糧食連年獲得豐收,穀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口糧自給率超過100%,把飯碗牢牢端在中國人的手上。

  我國稻穀連續多年産大於需,供給充裕,連續多年結余,階段性過剩特徵明顯。小麥供求平衡有餘,連續多年産大於需。

  “我國糧食庫存由政府儲備、政策性庫存和企業商品庫存三大類構成。”秦玉雲説,政府儲備包括中央儲備糧和地方儲備糧,是守底線、穩預期、保安全的“壓艙石”。中央儲備糧儲備規模穩定,地方儲備規模不同地區又有所不同,主産區儲備糧規模保持在3個月銷量以上,主銷區儲備規模保持在6個月銷量以上,産銷平衡區儲備規模保持4.5個月銷量。政策性庫存是國家實行最低收購價、臨時收儲等政策形成的庫存,全國各地有政策性糧食委託收儲庫點1萬多個,庫存數量相當可觀。企業商品庫存是指企業為了經營週轉需要建立的自有庫存。目前入統企業有4萬多家,這部分庫存規模數量也不小。

  針對各種突發公共事件、自然災害等引起的糧食市場異常波動,我國還建立了符合國情的糧食應急保障機制。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告訴記者,充足的原糧儲備、成品糧儲備和應急供應網絡體系構成應急供應的“三道防線”。除了充足的原糧儲備外,我國在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10天至15天的應急成品糧油儲備,可以隨時投放市場,保障口糧供應需要。

  同時,我國在全國佈局了一批應急供應網點、應急加工企業、應急配送中心和應急儲運企業。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家。此外,我國建立起兩級監測體系,能夠密切跟蹤糧食供求變化和價格動態,做到未動先知、未漲先知。全國31個省(區、市)都制定了省級應急預案,587個市(地)、2440個縣都建立了區域性應急預案。我國已建立了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各地切實做到各負其責、守土盡責。

  我國糧食庫存充足,但是庫存糧食數量是否真實、品質是否良好呢?今年5月份公佈的全國政策性糧庫大清查結果表明,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賬實基本相符,品質總體良好,庫存糧食儲存總體安全,結構佈局逐步改善。從大清查結果看,政府儲備庫存約佔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總量的三成,國家最低收購價糧約佔四成半,政府儲備的“壓艙石”“穩定器”作用充分體現。從品種上看,稻穀、小麥等口糧品種佔比約七成,有利於保障口糧絕對安全;大米、麵粉等成品糧庫存佔比不斷提高,應急保供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糧食主銷區庫存佔比有所提高,庫存佈局逐步改善。

  “我國糧食供求總體寬鬆,完全能滿足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需求,也能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帶來的考驗。”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説。但是從長遠看,我國糧食供給仍將長期處於緊平衡,還需要持續加強“三農”政策保障,穩定糧食産能,提升糧食流通現代化水準。值得警醒的是,我國糧食生産、儲存、運輸、加工、消費各環節浪費依然嚴重。作為消費者,一定要節約糧食、愛惜糧食,切記不要浪費。(記者 劉 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