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份餐”品質服務仍要“全份”

2020-09-10 09:50:0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忽如一夜春風來,“半份餐”這種餐飲界的節約創新之舉,正在各地“開花”。據餓了麼統計,目前已有60萬商戶在APP上線了“小份餐”“半份餐”服務。

  其實,“半份餐”這種創新並非現在才有。早在2013年啟動“光碟行動”時,半份菜、小盤菜已在多座城市餐飲企業興起,但沒過多久就銷聲匿跡了。究其原因,一是與民眾的消費習慣和消費觀唸有關,一些人仍認為菜越豐盛越有“面子”;二是問題還出在餐飲企業身上,不少“半份餐”不只是在分量上減半,品質和服務也嚴重縮水,“半份餐”成了華而不實的商業噱頭,又怎能拴住食客之胃、留住公眾之心呢?

  把“半份餐”打造成節約的品牌,使之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餐飲企業還應在豐富花色品種、提升飯菜品質、優化服務內容上下功夫。即便是“半份餐”,品質、口味、服務等也不能打折扣,須有“全份”追求。

  比如,有的餐廳對每個菜品都標出了熱量、營養成分等,引導食客統籌規劃合理點餐;有的外賣平臺加大科技手段運用,在點餐系統上增加了提醒功能,提醒顧客適量點餐避免浪費;有的火鍋店推行標準化飲食,在菜單上標明食材分量,增加“備用菜”“拼盤菜”等服務,在套餐上註明建議消費人數等。這些創新措施都大受歡迎。

  期待此次“半份餐”熱潮不再曇花一現。如果能讓消費者普遍感到飯菜品質好、性價比高,那麼不斷走紅的“半份菜”也能獲得巨大利潤,不斷擴大綠色餐飲的邊際效益。(張培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