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賠付缺乏基本尊重

2020-09-17 09:02:4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四川資中縣一名女子從原公司離職後,通過勞動仲裁獲得6000多元補償金。然而,公司方面卻用三輪車拖來幾桶硬幣支付,其中大多數是一角的,對方還讓她“一角一角地數”。該女子認為,公司這一行為涉嫌侮辱。公司方面則稱,硬幣也是可以流通的,“勞動仲裁也沒説必須用百元現金大鈔支付賠償金,公司一分不少支付就行了”。

  此前,類似情況也發生過。有人在勞動仲裁後獲得數千元賠償金,但拿到的是兩麻袋被揉成團的1元紙幣。企業方面表示“錢是給夠了的”。

  乍一看,涉事企業是守法的。但是,不違法並不能説明這種行為沒有什麼問題、就是被認可的。如此奇葩賠付讓人大跌眼鏡,免不了引起眾多勞動者對這種做法的非議。

  企業與勞動者是平等關係。雙方在勞動關係存續期間是這樣,解除勞動關係後也應如此。既然勞動仲裁部門已經給出仲裁結論,企業就應規規矩矩、合法合理合情地支付賠償金,不能採用一些小伎倆來故意刁難離職員工。這種做法不但會讓人看不起這種企業的氣度格局,還會暴露出企業缺乏對勞動者的基本尊重,更會為企業管理者帶來負面影響。

  勞動者為企業創造價值,無論是在職還是離職時,勞動者都應受到企業的尊重和善待。這不僅體現在雙方法律責任範圍之內,更體現在雙方接觸的諸多細節之中。不違法是企業運營的基本底線,是最低要求,而不是為玩弄伎倆或狡辯的託詞。如何讓企業有德行、有良好口碑,更是對企業管理者的考驗。畢竟,只有既守法又有操守的企業才能走得更遠。(張 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