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賃市場要有序健康發展

2020-11-09 09:13:3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幾日,有媒體相繼報道了當前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租公寓在經營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報道指出,很多長租公寓品牌在虧損運營,一些企業相繼發生“爆雷”事件。

  長租公寓出現這些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在於平臺自身經營管理。我國房地産租賃市場起步相對較晚。在近年來明確建立租售並舉的住房制度政策下,一些租賃企業平臺應運而生、快速發展。但是,行業企業經營管理模式、機制有待完善提高,對行業的監管規範也有待跟進。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很多行業的正常經營帶來了影響,對房屋租賃行業也造成不小衝擊。

  面對疫情影響和行業競爭,房屋租賃企業既要確保手中有足夠的房源可供選擇,又要以租客認可的價格把房租出去,確實面臨著較大壓力。有些企業為維持運轉竟違規操作,以致“高收低租”“長收短付”,這種寅吃卯糧、入不敷出顯然是難以為繼的,一旦資金鏈斷裂,不僅損害廣大租客利益,帶來風險和損失,企業本身也必然虧損加劇,經營困難。

  在有關報道裏,有平臺稱,與租戶解約是因為業主單方面解約,使相應房源無法續租。儘管如此,但業主違約造成的損失不應轉嫁到租戶頭上,平臺應該依照合同予以賠付。同時,也要看到,業主因市場行情變化而毀約,是發生糾紛的一個重要原因。由此也揭示出,如何確保相關各方依法依規承擔相應違約責任、避免無過錯方蒙受損失,是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解決好行業相關問題,有關職能部門應加強引導和管理,防止行業野蠻生長、無序發展。一要加強政策引導和信息服務,使相關各方對行業現狀、市場情況、發展前景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判斷。二要完善行業準入條件和資質,加強審核和評估,避免一哄而上、盲目發展。此外,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強檢查和監督,關口前移,防範可能發生的違規操作。一旦發生問題,要及時關注,依法依規處理。

  當前,租賃行業的調整、整合在所難免。無論是打算繼續經營,還是準備加入該行業,都要認真評估分析,做好可行性研究,防止盲目而上和只顧眼前、不計長遠,更不能突破底線,違規操作。同時,還要嚴守職業道德規範和契約精神,嚴格遵守合同條款,依規辦事,誠實守信,不做損害客戶利益的事情。

  廣大業主和客戶也要理性認識租賃市場現狀,特別是供求關係,既要依法維權,勇於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也要依法履約,守法守信。無論哪一方單方面毀約,都應該依照合同,承擔相應責任。

  此外,還要健全完善房屋租賃領域的法律法規,並加強執法。無論哪一方的利益受到損害,都能夠依法維權,使違約違規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這樣才能促進行業有序健康發展。(潘 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