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自強 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2020-11-16 09:36:4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強調“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為助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參與國家戰略創新體系建設,加快提升自身創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中國企業要深入思考“四個面向”的貫徹途徑,在強化創新戰略、探索創新機制、增強創新效率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以創新驅動戰略為企業育先機。對國民經濟而言,科技創新是高品質供給、創造新需求、暢通國內大循環、實現國家富強的重要支撐。對企業而言,科技創新是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更高更大發展的重要支撐。高新材料是全面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基石,面對技術封鎖,材料企業必須自立自強,有所作為。我們要圍繞“四個面向”,突出戰略重點,加強原始創新,強化自主創新,不斷集成創新,積極協同創新,在傳統材料領域加快向“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高端化”轉型,在新材料領域日新月異、鞏固優勢、突破“卡脖子”封鎖,在工程服務領域創新國內外經營與投資的思路及模式。大企業更要找準主要目標,迎難而上,打造關鍵領域協同創新的大平臺,助推國家關鍵戰略領域的重大技術變革。

  以機制創新賦能企業開新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下一步國企改革指明瞭方向,也為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國有企業只有在機制上實現突破,才能真正凝心聚力,充分調動企業家、資金、技術、組織等要素的創新活力。高新材料研發週期長、成本高、産業化難度大、投資回報週期長,需要優良機制來強化動力,化解阻力。我們要積極動員加快推動改革試點,鍛造一系列適合材料行業和企業特色的優秀創新機制。除了做好技術創新、孵化、産業化等工作外,還要用足用好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股權激勵、員工持股等新機制,激發出科研人員和幹部員工的創新力和活力,助推企業成為活力四射的創新型企業。

  以管理創新打造企業創新環境。企業創新並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良好的創新環境和優秀的創新管理為支撐。我們既要優化配置好團隊、資金、機制等資源,創造肥沃的創新土壤,也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工匠精神,形成上下聯動、重視創新的氛圍。創新投入既要與企業戰略的核心方向高度一致,又要兼顧長遠;既要注重産出效率和經濟效益,又要尊重長期持續投入和高風險等內在規律,這非常考驗經營管理水準。應深入研究相關領域的技術前沿和創新規律,不斷優化創新資源,動態調整創新步伐,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科技成果産出轉化的激勵力度,真正讓科技人員名利雙收、義無反顧地投身到研發攻關中。

  中國建材集團是我國建材領域的唯一央企,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企業。多年來,我們始終堅持創新驅動,充分發揮26家科研院所、3.8萬名科研人員的優勢,創造了1.25萬項有效專利,榮獲6項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在基礎建材領域做強做優、讓工業技術升級換代,讓産品更環保智慧;在新材料領域迅猛發展,實現了碳纖維、玻璃纖維、超薄電子玻璃、8.5代TFT-LCD液晶玻璃基板、中性硼硅藥用玻璃、圖像光導識別材料、氮化硅陶瓷、鋰電池隔膜、人工晶體等一大批新材料的“卡脖子”突破和工業化量産,成為國家科技創新的重要力量。下一步,中國建材集團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經營發展等工作基礎上,積極發揮央企龍頭帶動作用,守正創新,自立自強,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材料産業投資集團,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積極貢獻。(周育先 係中國建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