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3%

2020-11-19 09:07:0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財政部18日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隨著經濟逐月持續穩定恢復,10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持續增長。10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531億元,同比增長3%。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抬高基數因素後,10月份全國收入增長9%左右,實際增幅比上月繼續提高,反映了經濟運行持續穩步恢復的積極成效。

  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稅收收入增長11.2%。分稅種看,規模性助企紓困政策加快落實,企業生産經營加快恢復,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企業利潤等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主體稅種增幅回升。其中,國內增值稅增長9.1%(工商業增值稅、營業稅改徵的增值稅分別增長11.9%、6.8%),企業所得稅增長15.7%,個人所得稅增長23.7%,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增長6.3%。

  “稅收是經濟的晴雨錶,稅收數據折射出經濟基本面。10月份的財政收入數據,反映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值得關注的是,由於增值稅在經營環節徵收,10月份增值稅的增長態勢反映出復工復産情況較好,也顯示出一系列宏觀政策發揮了積極效應。”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

  統計顯示,1月份至10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8533億元,同比下降5.5%,降幅比1月份至9月份收窄0.9個百分點。全國稅收收入累計下降4.6%,連續6個月累計降幅收窄。全國非稅收入累計下降10.3%。企業負擔持續減輕,涉企收費繼續下降,全國行政事業性收費收入、教育費附加等專項收入分別下降4.1%、1.5%。

  專家認為,今年最後兩個月,主要經濟指標仍將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稅收收入會保持增長,財政收入累計降幅會逐步收窄。

  在支出方面,1月份至10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9439億元,同比下降0.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7080億元,同比下降1.8%;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2359億元,同比下降0.4%。在各項支出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396億元,同比增長9.3%;衛生健康支出15217億元,同比增長6.2%;節能環保支出4326億元,同比下降14.5%;農林水支出17566億元,同比增長8.7%。(經濟日報北京11月18日訊 記者曾金華報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