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國情創新開發期貨産品

2021-01-19 09:54:3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日,證監會批准鄭州商品交易所開展花生期貨交易。這是繼推出蘋果期貨、紅棗期貨後,我國又一個特有的期貨品種。這種趨勢表明,我國期貨市場發展越來越強調貼合中國國情,並不一味學習國外期市上“大品種”。

  一般來講,對於價格波動劇烈不透明、現貨價格混亂、産業集中度低、標準化品級缺乏等問題,期貨能發揮市場化“對症治療”功能。比如,期貨雖然反映的是遠期價格,但它是由市場上交易者集合競價而成,反映的是市場對未來現貨供求基本面的預測,為市場提供了定價參考,可以形成公開透明的價格市場。此外,通過為企業、農業專業合作組織等實體提供套期保值工具,從而促進産業興旺,穩定相關生産者的收入。比如,我國紅棗期貨上市後,逐步成為紅棗種植、生産、消費的品質與價格風向標。新疆果業、聚天紅、好想你等龍頭企業均已參考期貨標準對産品品質內控體系進行升級。

  按傳統期市理論,這些特色農産品量太少,標準化難,不適合上期貨,但我國期市卻探索出不一樣的路子。原因就在於,我國人口多,市場容量大,一些細分的農産品看起來小,但一年産值也有兩三百億元,總體體量並不小,這是我國市場規模、消費規模的獨特優勢。

  此外,隨著農業科技的發展,農副産品的標準化程度越來越高。通過訂單農業模式,一些區域性農副産品也具有了相當的標準化生産條件。

  由此可見,立足國情開發期貨産品十分必要。上市花生期貨,將為現貨市場提供更為科學、精準的價格信號,有助於降低農戶及企業種植經營風險。而對於區域經濟來説,有了期貨這個套期保值的工具,種植大戶可以大規模種植,規模一大,産量上去了,收益又有了保障,區域經濟總量就上來了。此外,如果在區域設置了花生期貨的交割庫,還能夠發揮期貨交割庫對地方産業引導的獨特作用,並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

  可以説,我國期市推出更多創新農副産品期貨品種,是期市精準服務“三農”、服務實體經濟的表現。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辣椒、人參、茶油、葵花油等,也都有上市期貨品種的可能。我國期市正在逐漸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産品開發之路。(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