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給現金支付設障礙

2021-01-28 09:28:4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拒收現金的行為不但損害了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了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更不利於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形成。因此,要尊重公眾支付選擇權,鼓勵相關經營主體在保障現金收付渠道通暢的前提下,選擇安全合法的非現金支付工具。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對外公佈,2020年四季度,依法對公園景區、公共服務機構、停車場、保險公司等16家拒收現金的單位及相關責任人作出經濟處罰,處罰金額從500元至50萬元不等。這些單位或法律意識淡薄,或服務意識不強,或基於商業目的,張貼“拒收現金”標示牌,以“無接觸”“上級要求”等為由,在有人值守且完全具備現金收取條件下,卻拒收現金。

  拒收現金的行為不但損害了人民幣的法定地位,也損害了消費者對支付方式的選擇權,更不利於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形成。近年來,提高支付效率、便利百姓生活、降低交易成本……種種好處讓電子支付方式漸成主流。然而,有一些老人並不習慣使用電子支付。對他們來説,現金依然是常用的支付方式,而個別商戶、機構拒收現金,在本質上是一種違法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規定,我國法定貨幣是人民幣。以人民幣支付國內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無論是拒收紙幣或硬幣,都涉嫌違反相關條例。

  近年來,經過監管部門的宣傳整治,拒收現金問題總體得到緩解,但仍有一些商戶、機構等主體對自身在現金收付中的責任和義務存在不同程度的認識誤區和偏差,或許基於成本控制、用戶體驗等原因,存在不願意收取現金等現象。特別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對現金收付環境又産生了新的影響,拒收現金問題有所反彈,比如一些商戶服務人員熱衷於引導顧客安裝APP、關注小程式,這些都容易造成歧視、排斥現金等情況發生。

  “非接觸式”等新消費模式很多沒有考慮現金收付需求,造成部分群體特別是老年人消費及支付障礙。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明確要求保留傳統金融服務方式、不得拒收現金、強化支付市場監管。人民銀行對此也發佈了專項公告,強調不得排斥和歧視現金支付。消費及支付方式創新要堅持有利於暢通支付流通環境,有利於保障民生,有利於提升公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得採取歧視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現金支付,造成“數字鴻溝”。

  當然,整治拒收現金不是排斥非現金支付。人民幣是我國的法定貨幣,人民幣現金是我國境內最基礎的支付手段,在保障公眾支付權利公平、促進文化傳播及在極端情況下穩定公眾預期等方面具備不可替代的優勢。同時,非現金支付是現金支付的補充形式,可以提升消費者支付體驗。監管部門應致力於打造多元化支付條件下的現金和諧流通環境,尊重公眾支付選擇權,鼓勵相關經營主體在保障現金收付渠道通暢的前提下,選擇安全合法的非現金支付工具。

  整治拒收現金行為還需要公眾的配合。公眾或消費者發現拒收或者採取歧視性措施排斥現金的,應妥善保留相關證據或線索,通過城市政務熱線、消費者權益保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等途徑進行投訴、舉報,人民銀行將會同相關部門及時處理。拒收現金問題與消費模式緊密相關,公眾在維權時,既要關注拒收現金問題,也要注意維護自己的消費權益。與此同時,公眾應培養良好的現金使用習慣,自覺愛護人民幣、維護人民幣形象。(姚 進)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