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保障眾包騎手權益

2021-01-28 09:37:0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據人社部統計,目前全國每天跑在路上的網約配送員已經達到700萬,分為專送騎手和眾包騎手兩類。眾包騎手與專送騎手不同,這個勞動群體與平臺之間基本上是勞務關係。有調查顯示,眾包騎手書面合同簽訂率不足5成、工傷保險繳納率不足4成、勞保用品大多為勞動者自備。

  而且,部分配送平臺對眾包騎手存在“以罰代管”現象。一方面,平臺從眾包騎手身上獲取了不菲的抽成;另一方面,平臺為追求服務品質,會通過催單、扣款等方式對勞動者進行管理。這種管理方式相當於把企業的經營風險轉嫁到勞動者身上。更有甚者,在服務過程中發生安全責任事故時,本應由用人單位承擔的賠償責任,也轉嫁給眾包騎手。

  保障眾包騎手勞動權益,需要多方合力。首先,應出臺相應的政策保障制度。相關部門在鼓勵用工方式創新的同時,應出臺相應的政策保障制度,引導企業規範用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杜絕企業借民事合作之名,行規避勞動關係法律適用之實。

  其次,探索引入工會制度。比如,有的城市針對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家政服務員等六大新型就業群體,開展區域性、行業性工會“兩次覆蓋”,以推行聯合工會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廣大員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第三,擴大商業保險的覆蓋面。由平臺出面與保險公司協商,為眾包騎手統一購買人身意外險、第三者責任險,以較低的保費,實現較好的勞動保障。(張西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