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賬本”凸顯積極財政持續發力

2021-02-03 09:46:2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好發揮作用,需要堅持可持續性。不能搞“大水漫灌”、隨意支出,要合理安排赤字、債務及支出政策,做好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化解工作等,這將更好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近日,財政部發佈2020年財政收支情況,多個省份兩會也陸續公佈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作為財政政策的集中體現,“國家賬本”顯示,我國積極的財政政策從擴大支出、資金直達、減稅降費等多方面持續發力,有效助力經濟恢復增長。一系列信號也表明,今年財政政策不會急轉彎,將更精準有效為實體經濟、市場主體發展提供動能。

  對於“國家賬本”,人們最關注的無疑是收入和支出。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財政收支矛盾突出。隨著一系列宏觀政策落地見效,經濟持續穩定恢復,財政收入逐季好轉。

  統計顯示,去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3.9%。這個增速低於去年2.3%的GDP增速,但背後的重要原因在於我國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同時,這個增速略大於預算目標,好于預期,為重點領域支出提供了財力保障。

  從支出方面看,各級政府在過緊日子、壓減一般性支出的同時,對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加大投入力度,與財政收入的負增長形成鮮明對比,凸顯出國家對疫情防控和民生等方面的保障力度。

  在積極的財政政策中,市場主體感受和獲益最深的當屬減稅降費。2020年國家為企業新增減負預計超過2.5萬億元,這個數字和全年財政收入的比例達到近14%。如果算小賬、短期賬,看上去造成財政減收。而從算大賬、長遠賬的角度,通過減稅降費,企業效益改善、活力增強,推動了經濟穩步恢復。各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預算報告,對減稅降費成效進行了充分肯定,政策紅利發揮十分顯著。

  當前,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還不牢固,不少企業生産經營仍面臨困難。為此,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比如,合理確定赤字率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保持適度支出強度;建立實施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兜牢兜實基本民生底線等。

  企業紓困解難需要減稅降費的繼續支持。要通過進一步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近日,有關部門明確繼續執行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這個政策紅利對小微企業來説是一個重要利好。稅務系統從2月2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一次納稅人繳費人需求調查活動,推動減稅降費政策更好落實落細。

  值得強調的是,統籌發展和安全至關重要。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好發揮作用,需要堅持可持續性。不能搞“大水漫灌”、隨意支出,要合理安排赤字、債務及支出政策,做好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化解工作等。在“提質增效”的同時堅持“更可持續”,積極的財政政策將更好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曾金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