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職業中找尋新發展空間

2021-02-05 10:02:58|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2019年至今,人社部發佈了多個批次的很多新職業,其中包括能帶領廣大農民致富、提升農業經營主體經營管理水準的農業經理人,也包括能夠賦予人工智能人類感知的人工智能訓練師,更有智慧製造工程技術人員、積體電路工程技術人員等前沿職業。從目前發展看,新職業市場空間大,從業人員市場需求量大,能夠給從業者帶來較好的薪酬待遇水準與較大的職業發展空間。

  新職業的出現並非短期現象,也不是職業內容的簡單更新,其背後反映的是我國經濟發展與産業升級的前沿方向,是技術進步、組織與商業模式變革和需求升級帶來的長期趨勢。

  一方面,技術進步推動了産業結構升級,産生了高端專業技術類新職業。例如,智慧製造工程技術人員新職業的出現,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智慧製造是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建設製造強國的方向。該新職業目前從業人數已超過150萬,是未來我國製造業向智慧化升級不可缺少的人才。技術進步也推動了數據和管理成為更高價值的生産要素。數字技術向各行業快速滲透,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迫切,數字化管理師、在線學習服務師、全媒體運營師等新職業應運而生。以數字化管理師為例,目前該職業從業人數已超過200萬。

  另一方面,平臺商業模式的出現,如外賣平臺、家政服務平臺、網約車平臺等,在我國新經濟發展中引人矚目,平臺商業模式可以助力改造傳統職業,實現效率升級與服務品質改善,也可以産生服務範圍更廣、對接客戶更多的新職業。被親切地稱呼為“外賣小哥”的網約配送員,成為連接商戶與消費者的橋梁,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作用更加突出。

  不斷升級的居民需求也是推動新職業出現的驅動力。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社會需求升級趨勢明顯,消費需求領域不斷細分,迫切需求更規範化、職業化的從業者提供服務。健康照護師、呼吸治療師、出生缺陷防控諮詢師、康復輔助技術諮詢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食品安全管理師等一批新職業,反映人們對健康、照護、養老、食品安全等社會需求的提升。同時,消費需求升級也帶動了如電子競技運營師、調飲師、建築幕墻設計師等細分消費領域新職業的出現。

  人社部公佈的“新職業”還僅僅是近年來出現的各類新職業的一小部分,大批未進入國家名錄的新職業已經破土而出或逐步成熟。比如,青年人喜愛的密室行業,已經孵化出密室劇本、密室音效、密室中控運營等一批崗位。又如,私影行業的觀影顧問、版權購買師、轟趴館的轟趴管家,VR行業的VR指導師,餐飲行業的輕食套餐設計師、寵物烘焙師等,這些新職業儘管看上去有點“小眾”,但隨著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其發展潛力巨大。對此,除了勞動者應關注新職業發展的長期趨勢,在新職業中找到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有關方面則應加大對新職業宣傳介紹,提升新職業的社會認知度,引導人才有序進入新職業;應加大培訓資源供給,完善新職業人才培養體系,讓更多從業者可以獲得新職業的技能,在新職業中得到充分發展;應及時完善有關保障政策,加強對新職業從業人員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張成剛  係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