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新掌門臨危受命挑戰重重

2021-02-19 10:03:04|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世貿組織新任總幹事在多事之秋臨危受命,其履職將面臨戰略領導、有效管理、溝通協調和凝聚共識等方面能力及魄力的考驗。

  世界貿易組織日前以成員協商一致方式推選來自尼日利亞的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為第七屆總幹事。各方對其寄予厚望,期待她推動世貿組織儘快恢復正常功能和開展必要改革,以維護和增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恩戈齊當選可謂眾望所歸。首先,恩戈齊獲得了世貿組織成員的廣泛支持。在此前的遴選磋商中,她贏得發達和發展中成員的共同支持和最終共識,在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其次,恩戈齊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曾擔任過政府部門負責人,又有管理國際組織的經驗。她擔任尼日利亞財長和外長期間,在推動政府部門改革、反腐敗和減免債務等方面取得業績。她曾在世界銀行任常務副行長多年,後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董事會主席,還是世衛組織“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特使、非洲聯盟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動員國際財政支持特使。第三,恩戈齊被視為是一位熟練的國際談判專家,在談判中促成了許多協議。在擔任尼日利亞財長和世界銀行常務副行長期間,她在主持有關減免尼日利亞債務國際談判、世界銀行對低收入國家實施援助計劃等方面,展現出良好的溝通協調和促進合作的能力。

  恩戈齊在當選後表示,將以公正、客觀、專業和平衡的方式,不斷贏得和維持成員的信任,並以此恢復和重塑世貿組織,使其成為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和實現包容性增長及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力量。恩戈齊説,她就任後的一個關鍵優先事項是與成員合作,迅速解決疫情帶來的經濟和健康後果,推動世貿組織在抗疫方面發揮更有力作用,抵制疫苗民族主義,加強疫情應對國際合作。恩戈齊還列舉了其他優先事項,包括籌備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推進漁業補貼、電子商務談判進程,推動恢復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運轉,更新世貿組織規則手冊以應對電子商務和數字經濟現實,支持綠色和循環經濟,推動國際貿易應對氣候變化,解決國內補貼等貿易扭曲問題等。

  恩戈齊在多事之秋,臨危受命,其履職將面臨重重挑戰和嚴峻考驗。概括而言,恩戈齊將面臨戰略領導、有效管理、溝通協調和凝聚共識等方面能力及魄力的考驗。首先,面對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大幅下滑的局面,如何領導世貿組織有效應對疫情經濟危機並推動國際貿易復蘇。其次,如何使世貿組織擺脫當前困境,包括如何解決改革停滯、威信受挫、士氣低落和效率有待提高等突出問題。第三,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貿易摩擦衝突不斷以及貿易緊張關係持續等問題,如何維護基於規則的全球貿易體系。第四,如何凝聚成員共識推動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包括傾聽成員呼聲、在貿易大國競爭中持公允中立立場以及促進成員之間妥協和合作等。第五,如何儘快化解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停擺”難題,以恢復代表世貿組織三大功能之一的貿易爭端解決功能。第六,如何應對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對國際貿易的影響。

  面對諸多挑戰,恩戈齊表示,這些挑戰雖然棘手但並非無法克服,“只要通過各成員合作和共同努力,包括以透明方式建立信任、架起溝通橋梁、化解政治緊張並鼓勵求同存異,我們就會看到隧道盡頭的光明”。

  客觀而言,世貿組織的最高權力機構是部長級會議,其在重大問題決策上採取成員協商一致原則,而總幹事的主要職責是確保該組織正常運轉。因此,將世貿組織改革和發展重擔繫於總幹事一身是不現實的。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和發展,以及確保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系對全球經濟新形勢作出反應,最終有賴於各成員特別是貿易大國的團結與合作。(楊海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