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性充裕 日央行股價升至兩年高點

2021-03-04 09:07:36|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以日本央行為代表的央行股價3日延續近期強勁的漲勢,顯示出全球流動性充裕背景下,投資者參與炒作的熱情空前,且投資風格越來越多元化。

  日本央行股價3日連續第三個交易日觸及漲幅限制,4個交易日累計漲幅達到71%,股價已達4.7萬日元,為2018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瑞士央行的股價在兩天內也上漲了約10%。

  日本政府持有超過一半的日本央行股票。根據日本銀行法,日本銀行屬於法人,類似于股份公司,資本金為1億日元,其中5500萬日元由日本政府出資。日本央行發行的相當於股票的“出資證券”已在日本JASDAQ市場上市。與一般股票不同的是,沒有股東大會和決議權,分紅也限制在“5%”以內。

  而情況類似的瑞士央行大部分股份由該國各州和地區銀行持有。自1907年成立以來,瑞士央行就始終處於上市狀態,其40%的股份由公眾持有。世界上還有比利時和希臘等國央行由公眾部分持股。

  市場人士將央行股價暴漲的原因歸結于近期的全球流動性充裕。儘管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今年都在其股票和債券持有組合上取得了大幅收益,但股價暴漲並沒有任何基本面驅動因素,表明市場過剩的流動性導致散戶投資者涌入。

  瑞士央行本週公佈,2020年凈利潤為209億瑞郎,股價隨後大幅上漲。蘇黎世的交易員猜測,最有可能推動股價上漲的是散戶投資者,不過總體成交量仍很低。瑞士央行拒絕就其股價走勢置評。

  松井證券公司的高級市場分析師窪田朋一郎表示,短線投資者似乎不在乎股息,他們只是在尋找資本收益。只要發行了股票,他們就會認為它具有吸引力,價格將不斷上漲,並且有買家接盤。

  不過分析人士擔心,過剩的市場流動性會製造泡沫。上世紀80年代末,當時日本正經歷資産價格泡沫,日本央行股票成為投機交易的目標,在4年內上漲了40倍,股價達到74.5萬日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