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貿易:經濟復蘇新動力 大國博弈新前沿

2021-03-17 10:38:2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鄭思雯

  看世界·觸摸世界經濟復蘇脈搏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數據顯示,2019全球數字服務貿易(出口)規模達到31925.9億美元,逆勢增長3.75%,佔全球貿易比重上升至12.9%。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數字貿易發展進程進一步加速,預計2021年數字貿易仍將在世界經濟復蘇中發揮重要作用,圍繞其展開的博弈也將影響未來各國經濟復蘇和增長前景。

  在驅動新一輪全球化的同時,數字貿易不僅將顛覆式改變全球價值鏈分工,重塑全球化格局,也進一步加劇大國競爭的強度與烈度。數字貿易及其規則競爭將成為大國博弈的新前沿,對先進數字技術的爭奪成為全球數字競爭的“新賽道”。

  目前,世界主要大國圍繞人工智能、雲計算、5G、大數據等前沿技術已經展開了激烈競爭。只有率先掌握了先進數字技術的國家,才能在數字貿易領域的激烈競爭中掌握先發優勢。

  在大國競爭博弈態勢日益升級之時,各國爭奪數字主權的“新賽道”將深刻改變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以歐盟為例,在今年2月發佈的新版貿易政策報告中,三大核心目標之一就是塑造全球貿易規則。

  當前全球數字貿易規則的主攻方向,已經由關稅、股比限制等準入的“邊境上”規則逐漸轉向産業政策、知識産權、環境、投資、國有企業、競爭法規、政府採購、行業監管等“邊境後”規則延伸。成員國不僅要受貿易規則的約束,還將受到各國國內監管制約。邊境後數字監管規則日益演變為國際貿易規則重要組成部分。以美日歐為代表的發達國家率先提出了數字貿易規則與主張,並外化為雙邊及區域貿易協定,並通過數字貿易議題談判的主陣地,試圖為數字貿易“定制立規”。

  數字貿易競爭及其規則博弈走向,對未來世界經貿産業格局將産生廣泛而深遠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講,數字貿易是我國贏得未來數字競爭主動權的重要手段,更是制度型開放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突破口。我國應服務於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部署,全面推進相關制度建設和頂層設計,明確數字貿易政策及對外談判立場,積極參與國際數字貿易規則制定與經貿談判,努力突破美歐可能形成的“規則合圍”壓力,強化規則主導權。(記者 張茉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