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烏經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2021-03-19 09:54:04|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鄭思雯

  在日前舉辦的中烏合作與“一帶一路”視頻交流會上,中國駐烏克蘭大使范先榮表示,儘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烏兩國經貿務實合作仍展現強大韌性。2020年中烏雙邊貿易額再創歷史紀錄,根據烏克蘭統計署公佈的數據,去年烏克蘭對華貨物貿易總額為154.19億美元,同比增長20.5%;對華出口71.13億美元,同比增長98%,中國在烏外貿出口中佔比達15%,中國繼續保持烏克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

  其中,2020年中國佔到烏克蘭穀物出口總金額18.55億美元的五分之一,取代埃及成為烏克蘭穀物的頭號買家。過去三年裏,中國從烏克蘭進口的穀物數量增加三倍。今年烏克蘭糧食繼續大幅出口中國,據烏克蘭政府的數據顯示,2021年2月烏克蘭向中國出口玉米57.96萬噸,遠高於去年同期的25.62萬噸;2021年1月,烏克蘭共出口葵花籽油48.15萬噸,金額4.869億美元,主要出口到中國。近年來,中烏兩國農業合作取得積極進展,2020年烏克蘭成為世界第二大糧食出口國,中國目前是烏克蘭最大的農産品出口目的地之一,兩國農業合作前景廣闊。

  中烏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其中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和交通互聯互通是雙方合作的優先方向之一。烏克蘭作為一個新興國別市場,自2017年政局基本企穩後,基礎設施建設需求開始顯現並逐步增強。中國企業在第一時間廣泛參與到交通、能源電力、石油鑽探、通信等領域中,目前烏克蘭已成為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地區對外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場之一。今年2月,中國能建東北院簽署烏克蘭佐菲亞750兆瓦風電勘察設計合同。該項目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扎波羅熱州。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歐洲最大的陸上風力發電場,明顯改善當地的電力供應問題。2020年9月,中工國際與烏克蘭拉德仁生物質發電公司簽署烏克蘭生物質發電廠建設項目商務合同。該項目合同金額6510萬歐元,位於烏克蘭文尼察州拉德仁市,項目內容為建設一座生物質發電廠。

  經貿往來的加強,需要物流運輸的支撐,去年中烏開通中歐班列,為兩國貿易擴大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動力。2020年7月6日,中烏開通中歐班列,漢歐國際的“武漢-基輔”中歐班列首班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成為兩國首個常態化運行的直達貨運班列。目前,中國煙臺、南昌、西安至烏克蘭基輔的直達班列也已相繼開行,為兩國貿易擴大提供了動力。2020年9月30日,一列滿載中國安徽本土製造冷櫃、冰箱及生産零配件的“美的號”企業定制班列從合肥北站物流基地發車,經阿拉山口向烏克蘭基輔駛去。此趟班列的成功開行,打通了“合肥-基輔”的班列運行新通道。2020年10月23日,載有86個標箱出口貨物的75044/3次班列從中國金華南站鳴笛啟程,開往8890公里外烏克蘭首都基輔。隨著雙方合作深入推進,烏克蘭作為歐亞物流中心樞紐地位優勢越來越得到發揮。烏克蘭工商會主席根納季·奇日科夫日前在基輔表示,近年來中國積極擴大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建設等國際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國家提供了發展機遇。目前,烏克蘭工商會已在中國5個省份設置了辦事機構,多次組織烏克蘭工商企業赴華參加進博會等活動並成功尋得商機。

  中烏經貿關係的深化仍需進一步機制合作的保障。中國和烏克蘭去年底正式宣佈啟動貿易自由化安排聯合可行性研究。目前,兩國已經在經貿、農業、航天、科技等多個領域達成了重要成果和共識。2020年12月23日,中烏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烏克蘭政府關於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規劃》,該合作規劃涉及中烏雙方在貿易、交通基礎設施、産業投資、農業、能源、金融、科技、人文、衛生等重點領域的合作任務。一旦雙方正式達成貿易自由化有關協議,中國企業對烏克蘭出口、投資門檻將大為降低。

  今年是烏克蘭獨立30週年,也是中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雙方在夯實更多務實合作成果的同時,進一步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記者 路虹)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