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船”對大宗商品影響有限

2021-03-30 10:06:57|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巨輪擱淺蘇伊士運河,讓本已緊張的全球運力雪上加霜。“受堵的不只是蘇伊士運河”,這成了近期航運、大宗商品投資的一句調侃。

  相比航運業,此次運河受阻對於大宗商品領域的影響相對有限。原油市場普遍認為,雖然此次事件對煉油廠和貿易商來説是個壞消息,但對於整個石油市場來説影響相對可控。疫情和歐佩克+的産量協議才是真正影響油價波動的關鍵。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3月26日國際油價4%的增幅。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受到蘇伊士運河受阻和4月份歐佩克會議預期的影響。然而,這一價格水準與一週前相比並無太大變化,同時相比于3月中旬的高峰期仍有7%的差距。道明證券分析認為,市場對於原油供給增加和需求不振的擔憂造成原油價格近期承壓,蘇伊士運河受阻為油價提供了支撐。這些因素造成油價經常在關鍵水準不斷震蕩。

  星展銀行首席投資辦公室認為,近期蘇伊士運河受阻對油價起到了支撐作用,但是在強勢美元和歐洲疫情的衝擊下,油價仍然在關鍵點震蕩。當前全球原油供給的長期態勢是波斯灣出産的原油向西出口的數量不斷下降。因此,儘管蘇伊士運河的問題導致貿易形勢複雜化,但此次運河受阻對於全球原油運輸的影響相對有限。

  在LNG市場,運河受阻的影響更為有限。標普日前認為,全球主要LNG大多從歐洲、北美地區轉運至亞洲,但是只有非常少的LNG運輸船選擇途經蘇伊士運河,多數選擇巴拿馬運河和好望角,因此全球LNG市場受到的影響有限。

  在基礎金屬市場,大宗商品經濟公司Marex Spectron認為,近期以鋁和銅為代表的基礎金屬價格波動明顯,蘇伊士運河受阻是因素之一,但是更多的驅動力來自於供需基本面因素。然而,部分市場觀點認為,不能忽視蘇伊士運河事件對於亞洲銅市場的影響。即使運河受阻問題在短期內得以解決,未來亞洲地區可能面臨延續一個月左右的銅礦石供應短缺。

  從航運業來看,情況就糟糕得多。丹斯克銀行日前發佈報告表示,蘇伊士運河的受阻造成丹麥證券交易所遭受重創。受運河重新開放的不確定性以及貨船繞行成本增加等利空因素影響,3月25日,主要海運巨頭諾登公司和托姆公司股票分別下跌3%和1.9%,馬士基股價也在此前交易日出現下挫。

  受傷的不光是歐洲航運公司,還有全球的集裝箱市場。標普認為,蘇伊士運河的封鎖狀態造成全球集裝箱市場持續處於緊張狀態。雖然部分企業表示將採取觀望態度,但是運河問題的久拖不決造成企業擔憂不斷加重,尤其擔憂對集裝箱市場造成長遠和嚴重影響。調查顯示,企業表示未來不排除以附加費或者燃油成本費等形式提價的可能性。

  航運業的緊張必然會傳導至全球供應鏈層面。荷蘭國際集團認為,蘇伊士運河的中斷將會進一步加大全球供應鏈緊張態勢。在疫情衝擊下,集裝箱的短缺和低週轉率持續影響貿易量,航運企業的訂單取消率一直處於高位。此次運河的中斷造成航運業壓力進一步加大。(記者 蔣華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