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層打出組合拳 優化證券仲介行業生態

2021-08-27 09:14:5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近期,監管層密集發文發聲,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加大對問題仲介機構的發現和查處力度。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近期監管層的一系列“組合拳”針對註冊制下仲介機構的突出問題,有助於提升監管有效性,優化仲介機構執業生態。

  資本市場會計監管持續加強

  資本市場是以高品質信息披露為基礎的市場,審計與評估機構是保障公眾公司財務信息品質的“看門人”。當前,資本市場會計監管持續加強。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規範財務審計秩序促進註冊會計師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依法加強從事證券業務的會計師事務所監管。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註冊會計師行業在取得成績的同時,也存在會計師事務所“看門人”職責履行不到位、行業監管和執法力度不足、行業治理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事中事後監管手段有待進一步創新等問題。財政部正會同國務院國資委、中國證監會等部門加快研究制定、完善國有企業、上市公司選聘會計師事務所有關規定。

  今年年初,中國證監會在通報2020年審計與評估機構檢查處理情況時表示,將持續加強資本市場會計監管,促進審計與評估機構全面提升執業能力,構建良性執業生態,切實提高資本市場財務信息品質,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金融學教授施東輝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註冊制以信息披露為核心,而財務信息是最為基礎和重要的信息。《意見》的發佈和實施,有利於強化會計師事務所作為資本市場財務信息 “看門人”的責任,督促其嚴格把控審計品質,壓實審計責任,構建與“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相適應的責任配置,這對於對註冊制的有效運行將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也認為,加強對會計師事務所監管,有利於從源頭上保障上市公司品質,促進企業高品質發展。當前一些仲介機構尚未真正踐行“看門人”的責任和義務,《意見》的出臺明確了責任義務,厘清了責任邊界,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仲介機構強監管信號密集釋放

  7月以來,中國證監會就多次發文發聲,不斷釋放對仲介機構強監管的信號。

  8月20日,中國證監會召開2021年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指出,註冊制改革已進入關鍵推進期,要繼續紮實細緻做好各項準備。重點推進改革優化發行定價機制、提高招股説明書披露品質、進一步厘清仲介機構責任、健全防範廉政風險的制度機制等工作。

  8月13日,中國證監會通報第二十八批首發企業現場檢查有關情況。檢查結果顯示,部分首發在審公司存在會計處理不恰當、信息披露不充分、內部控制制度執行不到位等問題,部分仲介機構存在履職程式不規範、底稿記錄不完整等不足。

  7月初,中國證監會發佈《關於註冊制下督促證券公司從事投行業務歸位盡責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強化對註冊制下保薦承銷、財務顧問等投資銀行業務的監管,更好發揮仲介機構“看門人”作用。

  與此同時,部分仲介機構已收到罰單或正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當前多家仲介機構被立案調查。截至8月20日晚間,滬深交易所共計對42家公司IPO審核中止。《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滬深交易所和多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發現,主要因發行人評估機構開元資産評估有限公司、律所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保薦人華龍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申報會計師中興財光華會計師事務所(特殊普通合夥)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並由此導致中來股份、大豪科技等八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資或並購方案被終止。

  8月初,中國證監會還公佈了10條券商處罰信息,共有7家券商和14位保代遭罰。

  施東輝認為,近期監管層的一系列舉措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針對註冊制下仲介機構執業品質普遍不高、制度規則體系不夠健全、市場約束機制不夠有力等突出問題,堅持依法監管、標本兼治的原則,有助於提升監管有效性,夯實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基礎。

  針對如何提升仲介機構執業品質,他建議,一是加快出臺保薦機構信息披露評價機制,圍繞招股説明書的有效性和針對性及財務報告結論的客觀性和公允性等重點問題,制定頒布保薦機構核查驗證發行人信息披露真實、準確、完整的評價標準機制,從機制層面約束仲介機構盡好職、把好關;二是研究推出招股説明書律師驗證機制,增強招股説明書等申請文件的規範性和嚴謹性,從源頭提高信息披露品質;三是加快制定執業規範和審核標準,在梳理仲介機構執業品質問題的基礎上,制定相關執業規範,明確盡職調查工作要求,提升執業標準。

  因仲介機構被立案調查受影響企業情況

  資料來源:公司公告

  代碼名稱項目審核狀態原因仲介機構更新日期受理日期300393.SZ中來股份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中止保薦機構被證監會立案調查華龍證券2021/8/202021/8/10603025.SH大豪科技重組項目中止律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2021/8/212021/7/7603856.SH東宏股份公開發行可轉債中止律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2021/8/212021/6/10300106.SZ西部牧業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中止獨立財務顧問被立案調查華龍證券2021/8/192021/7/30300095.SZ華伍股份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中止律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2021/8/192021/6/22300811.SZ鉑科新材向不特定對象發行可轉債中止律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2021/8/192021/8/9300678.SZ中科信息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中止律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2021/8/192021/3/8688188.SH柏楚電子年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項目中止律所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北京市天元律師事務所2021/8/202021/5/7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