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壓力和疫情反彈挑戰歐美消費前景

2021-09-02 10:17:5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受疫情反彈下物價持續走高影響,美國和歐洲消費承壓,經濟復蘇前景受到挑戰。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降至七個月低點,而歐元區通脹躥升至十年最高,其消費也將受到影響。

  美消費者信心降至7個月低點

  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8月31日表示,備受關注的8月份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從7月份的125.1下滑至113.8,為七個月的低點。

  該指數下降符合市場預期,因為其他機構的調查顯示,消費者信心調查都出現顯著下降。此前美國密歇根大學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錄得2011年以來新低,為70.2。

  數據同時顯示,以消費者對景氣和勞動市場狀況的評價為基礎的景氣指數從7月的157.2下降到8月的147.3。基於消費者對收入、企業和勞動力市場狀況的短期展望預期指數從103.8降至91.4。

  數據公佈後,美國股市出現波動,三大股指集體收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回升至1.30%。

  研究會經濟指標高級主管弗朗科表示:“對德爾塔變異毒株的擔憂,以及在一定程度上對汽油和食品價格上漲的擔憂,導致了消費者對當前經濟狀況和短期增長前景的不樂觀看法。”

  調查顯示,消費者對他們未來的收入和工作前景不太樂觀,認為工作機會“充足”的消費者比例從數十年來的高點略微下降。消費者表示,他們購買汽車、住宅和電器的可能性有所下降,但未來6個月的度假計劃有所上升。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亨特對媒體表示,“消費者信心下降表明,由德爾塔變異毒株引發的最新一波感染對經濟的拖累可能比我們想像的更大。”

  疫情反彈已開始影響經濟活動,追蹤信用卡和借記卡消費趨勢的Earnest Research的數據顯示,7月底航空旅行支出下降,而在高級餐廳就餐的支出也有所下滑。

  最新公佈的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在6月份上升了1.77%,住房和房租的成本上行將進一步推高通脹。該數據同比增幅高達19.1%,為1987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大增幅。上周,達拉斯聯儲網站上的一篇文章特別提到了住房成本。市場人士分析稱,住房價格上漲通常是租金的領先指標,而租金在CPI計算中佔了大部分住房成本。

  歐元區通脹創10年新高

  歐盟統計局8月31日公佈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8月歐元區通脹率按年率計算為3%,創10年新高。

  數據顯示,8月歐元區能源價格同比上漲15.4%,是拉高當月通脹的主因;食品和煙酒價格同比上漲2%;服務價格同比上漲1.1%;非能源類工業産品價格同比上漲2.7%。當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煙酒價格的核心通脹率為1.6%。

  從國別來看,歐洲主要經濟體德國8月通脹率為3.4%,西班牙為3.3%,法國為2.4%,意大利為2.6%,均維持在高位。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物價尤其備受關注。該國公佈的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躍升至3.9%,創1993年12月以來最高。

  路透社援引巴登符騰堡州銀行(LBBW)經濟學家沃勒克表態稱,未來幾個月通脹將進一步上升。他指出,2020年下半年臨時下調增值稅稅率這一特殊因素和基數效應影響了同比讀數。

  沃勒克稱,“從2022年初開始,價格壓力可能會減弱,但令人關注的問題是,這種減弱趨勢的速度和程度會是怎樣的。”

  最近生産者物價和進口物價的上漲可能是一個早期跡象,表明消費者層面的通脹上升最終將比之前預期的更持久。

  本週稍早公佈的數據顯示,德國第二季度通脹超過薪資增幅。因經濟復蘇和製造業供應瓶頸造成的物價壓力上升,已經降低了消費者的購買力。在今年剩下的時間裏,薪資漲幅也將跟不上通脹。這意味著,目前還沒有出現薪資-物價螺旋式上升的跡象,這種趨勢被視為通脹在中期內保持較高水準的先決條件。

  貨幣政策轉向時點受關注

  為防止高通脹影響消費市場復蘇,目前歐美貨幣政策決定者圍繞政策轉向時點分歧明顯。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荷蘭央行行長諾特表示,歐元區通脹前景可能已經顯著改善,足以證明歐洲央行有理由立即放慢刺激,在3月份結束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然後回到危機前的金融紀律。

  諾特本週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下周歐洲央行會議討論政策選項時,希望最終決定與明年3月結束購債計劃不矛盾。

  儘管目前的通脹率達到10年來最高水準,但歐洲央行維持超寬鬆政策以支持歐洲脆弱的經濟反彈。包括諾特在內的一些官員堅持認為,向好的經濟前景意味著應該是時候明確界定當前的措施僅限于緊急時期。

  歐洲央行下周將初步辯論是否維持較高的購債規模。該央行委員會還需要在未來幾個月內決定明年3月是否延長或結束PEPP,以及之後如何繼續量化寬鬆計劃(QE)。

  德國央行總裁暨歐洲央行管委魏德曼曾表示,他擔心歐洲央行的低利率環境可能會持續太長時間。

  今年以來,歐元區通脹壓力明顯上升,預計今年下半年還將繼續攀升。但歐洲央行認為,這一現象是暫時性的。上個月,歐洲央行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決定調整關於政策利率的前瞻性指引,強調歐元區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

  為應對通脹高企,美國關於緊縮貨幣政策的討論也日趨激烈。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梅斯特本週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她還不相信最近的通脹讀數足以實現美聯儲一年前調整的物價穩定目標。她表示,通脹存在上行風險,官員們需要密切關注價格變化,但她預計,在疫情造成的一些供應鏈干擾得到解決後,部分通脹指標將會回落。梅斯特同時重申,她希望今年開始放慢購買步伐,並在明年年中之前完成縮減行動。

  路透社文章稱,梅斯特的講話突顯出美聯儲政策制定者之間的顯著分歧,目前正接近政策轉捩點,但還未就政策目標的一些關鍵門檻達成廣泛共識。(閆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