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立法限制谷歌蘋果向開發者收取佣金

2021-09-02 10:33:40|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議會8月31日通過《電信商業法案》修訂案,將禁止谷歌和蘋果等科技巨頭利用其市場主導地位,強制軟體開發商使用其支付系統。

  這意味著應用開發者將可以擁有更多支付系統方面的選擇,從而保障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這一立法還將允許韓國監管機構對應用市場的運營進行調查,以解決糾紛和阻止不公平的競爭行為。

  韓聯社報道稱,韓國此舉為全世界首次立法支持實施此類限制措施。該修正案在遞交總統簽字後將生效成為法律。

  目前,蘋果和谷歌均要求軟體開發者使用其應用程式內支付系統,並對應用程式內的購買交易收取最高可達30%的佣金。這項修訂案旨在遏制谷歌和蘋果等應用商店運營商的壟斷地位。

  早在2020年,韓國的立法者就已經開始討論科技巨頭佣金收取問題。

  谷歌在一年之前提出新規,要求以安卓作業系統為基礎的應用開發者只能使用其應用內支付體系,這在韓國引起業界和消費者組織的不滿,隨後相關修訂案被提起。

  韓國互聯網公司協會對修訂案的通過表示歡迎。該機構表示,這將有助於創造更加健康的競爭環境,併為用戶提供更豐富的內容和更低的價格。

  不過,谷歌和蘋果之前均表示,收取佣金是為了維護應用市場的基本運行。

  蘋果8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韓國的這項立法將會令通過其他途徑購買數字商品的消費者面臨欺詐風險,其隱私保護也將受到影響。蘋果稱,消費者對應用商店內購買交易的信任度將下滑,韓國應用開發者的機遇也將減少。

  谷歌表示,其應用商店提供的服務遠不止支付處理,收取的服務費幫助維持了免費的安卓服務,併為應用開發者提供了接觸到大量消費者的工具和全球性平臺。谷歌表示,正在考慮如何在遵守這一立法的同時,保持高品質的運營體系和應用商店服務。

  蘋果和谷歌這兩家科技巨頭的相關收入預計將受到不利影響。政府報告顯示,在韓國,2019年谷歌應用商店的收入接近6萬億韓元(約合52.9億美元)。對蘋果來説,佣金是其服務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

  蘋果和谷歌的應用商店佣金體系目前在全球也面臨廣泛批評,審查日益嚴格。歐盟委員會指責稱,蘋果強制開發者使用其支付系統,並禁止其向用戶提供價格更低的支付方式,這扭曲了市場競爭。8月早些時候,美國三位參議員也提出了一項法案,提出對蘋果和谷歌等公司的應用程式商店進行更加嚴格的監管。澳大利亞監管機構也表示,對谷歌和蘋果等運營商有關應用內購買的限制感到擔憂。

  為應對外界不滿,蘋果和谷歌過去一年已經將針對年營收額不足100萬美元的小型應用開發者的佣金比例降至15%。儘管這項政策已經覆蓋了大多數的應用開發者,但對於Epic和Spotify等大型數字內容提供商來説,這一比例仍令其不滿,並促使其向谷歌和蘋果提出法律訴訟。

  美聯社報道稱,蘋果上周在美國宣佈,已經同意使用蘋果應用商店的開發者向用戶發送郵件來提供更低價的數字內容訂閱支付方式。這一妥協是蘋果應對來自美國應用開發者訴訟的一部分。(王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