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業績普遍超預期 機構唱多鋼鐵板塊機會

2021-09-02 09:48:3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鋼鐵行業前三大企業集中度(%)

來源:光大證券

  由於中期業績普遍增長,行業旺季即將來臨,鋼鐵股近期表現強勢。9月1日,Wind數據顯示,截至收盤,申萬鋼鐵板塊跌1.75%,今年以來板塊漲幅超過67%。板塊成分股當中,盛德鑫泰領漲,漲幅9.64%,包鋼股份漲1.06%,寶鋼股份漲0.59%。

  剛發佈完成的2021年上半年業績顯示,申萬鋼鐵行業36家鋼鐵上市公司當中有30家公司凈利潤同比上漲,佔比超過八成。在市值千億元規模以上的鋼鐵上市公司當中,寶鋼股份上半年營業總收入1857.14億元,同比去年增長42.68%;凈利潤為150.79億元,同比去年增長276.74%。包鋼股份上半年營業總收入394.37億元,同比去年增長41.09%;凈利潤為27.64億元,同比去年增長3188.14%。中信特鋼上半年營業總收入490.87億元,同比去年增長34.83%;凈利潤為41.88億元,同比去年增長52.29%。

  光大證券研報指出,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統計數據,截至2020年,國內前三大鋼鐵集團集中度僅為19%,遠低於歐美日韓等主要發達國家。不過,在“雙碳”減排預期下,行業兼併重組加速,未來行業龍頭企業議價及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提升。

  2021年5月,安陽鋼鐵公告,沙鋼集團有意向參與安鋼集團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並成為安鋼集團的控股股東,按照兩集團2020年粗鋼産量計算,成功合併後沙鋼集團粗鋼産量將達到5279萬噸。7月,山東鋼鐵公告稱,山東省國資委正在籌劃對山鋼集團戰略重組事項。光大證券預計,如參考各鋼鐵集團2020年産量情況,我國前三大鋼鐵集團集中度有望提高至23%,創歷史新高水準。

  中報業績超市場預期,以及需求端傳統旺季來臨,多重因素共振帶動鋼鐵股持續領漲A股。華安證券分析指出,中報季鋼鐵公司業績大漲,鋼價震蕩上行,加之市場即將迎來“金九”傳統旺季。淡旺季轉換後,需求將由現在的弱勢逐漸轉強,供需兩弱的局面有望得到改變,市場有望得到進一步的提振。

  8月以來,鋼企持續落實粗鋼産量壓減任務。機構指出,當前鋼鐵行業粗鋼産量壓減的確定性越來越高,下半年鋼鐵行業壓減産量是大概率事件,主要上市鋼鐵企業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改善。東吳證券分析認為,在盈利歷史中高位、估值歷史低位的大背景下,碳中和大概率帶來鋼鐵行業供給天花板,加之原料端貢獻成本紅利,鋼鐵股將迎來一波業績、估值雙升的板塊性機會。

  當前鋼鐵行業仍處於淡旺季交替的關鍵節點。國泰君安認為,各上市鋼企陸續發佈今年中報業績,業績普遍超市場預期,鋼鐵板塊業績優、估值低,競爭格局持續改善,鋼鐵供需格局不斷改善,鋼企下半年盈利有望進一步提升。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好轉且行業逐步迎來“金九銀十”需求旺季,後半年鋼材需求有望持續復蘇,疊加供給下降趨勢,預期下半年鋼價將持續高位震蕩運行。(高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