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加快大數據協同發展

2021-09-02 10:42:3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數據協同發展工作會議近日在重慶召開。會上,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和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簽署《深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備忘錄》,明確將重點推進九項合作。

  具體來看,一是共同推進數字基建,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探索中新數據通道在川落地;二是持續推動川渝政務數據共享,擴大共享範圍;三是依託“天府通辦”“渝快辦”推進第二批跨省通辦事項;四是協同推進信用數據創新應用,實現川渝信用信息互聯互通、共享共用;五是推動“興川貸”“渝快融”合作,共同打造數據服務産品;六是協同推進川渝兩地“互聯網+監管”;七是持續為川渝數字經濟企業搭建交流合作平臺;八是協同推進大數據立法工作;九是推動川渝大數據標準體系互認互通。

  會上,川渝兩省市部分地區及單位還分別簽署了《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大數據産業創新發展合作協議》《重慶、成都高新區促進政務數據共享互通合作協議》《四川發展大數據公司、數字重慶公司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渝快融”與“興川貸”戰略合作協議》等九項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協議。

  近年來,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川渝大數據發展部門強化合作,推動多項合作落地,取得了明顯成效:兩地簽訂大數據智慧化方面協議78項,引導政企學研300余家單位共同助力川渝大數據協同發展;210項公共服務實現共建共享,“川渝通辦”平均每天辦件1.5萬件,實現川渝異地門診醫療聯動結算、公積金互認互貸等典型應用;兩地還獲批共同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互聯互通、行業節點共建共用等。(黃興)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