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二季度同比增長20.1%

2021-09-02 10:24:1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據法新社報道,印度8月3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4至6月份,經濟實現同比大幅增長20.1%,是近30年來的最高季度增長記錄。這一亮眼數據雖然推升外界對於印度經濟加速復蘇的期望,但一些分析認為,印度經濟仍未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對經濟至關重要的服務業仍是經濟短板,隨著基數效應的遞減,以及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經濟增速在本財年的後幾個季度或將出現大幅下滑。

  數據顯示,推動印度經濟在4至6月份高速增長的農業、製造業、建築業分別同比增長4.5%、49.6%、68.3%。由於汽油和珠寶等産品需求強勁,印度出口同比增長39%,對國內生産總值(GDP)的貢獻率達23.7%。對印度經濟具有重要影響的服務業儘管也出現復蘇,但力度明顯不足,包括旅館、交通等在內的服務業同比增長34.3%。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印度政府首席經濟顧問蘇布拉馬尼安表示,私人領域投資和消費支出正在驅動V型復蘇,印度經濟也已做好準備來應對美聯儲收緊流動性,政府的改革措施和通脹壓力的緩和將幫助經濟實現強勁增長。不過他仍然警告稱,印度的某些服務領域仍然沒有出現明顯復蘇跡象。

  考慮到2020年同期的低基數效應,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一強勁數據並未能完全反映真實的經濟情況。2020年4至6月,印度經濟大幅萎縮24.4%。在疫情前,印度經濟增速已經從8%的高水準回落。

  自2021年3月份起,隨著防疫措施的逐步放鬆,經濟逐漸顯現回暖趨勢。有經濟學家表示,印度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已經從高峰回落,疫苗接種也在加速推進。公共衛生專家雖然依舊警告第三輪疫情可能來臨,但是預計經濟受到疫情的影響將更為溫和。(王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