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人士共商 攜手促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2021-09-09 09:23:07|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9月7日上午,在2021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論壇上,與會人士認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背景下,金磚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代表,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保持協作,確保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副部長格魯傑夫在論壇上表示,疫情給全球帶來了巨大挑戰,各國經濟有必要重構價值鏈。在這樣的背景下,金磚國家在全球範圍內樹立了優秀的國際合作典範。“數字化已經融入工業生産等各行各業中,這是未來發展的大勢所趨。”他建議,金磚國家應該在優化技術、生産、物流和管理流程上共同努力,利用數字化的靈活性實現可持續發展。

  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秘書長金鑫認為,國家間、地區間産業鏈暢通,是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重要組成部分,金磚國家要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不同行業間産業上下游之間的分工協作,推動形成金磚産業鏈佈局,打造金磚區塊循環。面對後疫情時代産業鏈區域化的發展形勢,金磚國家可充分發展區域大國的輻射作用,深化産能合作,打造“金磚+地區”經濟循環,並以此為基礎,增加歐亞經濟聯盟、非洲自貿區等區域合作機制的對接,從整體上增強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産業鏈的發展黏性與增長韌性。

  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是新時期金磚國家應對風險挑戰、實現更好發展的一次重大歷史機遇。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建設金磚創新基地,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領域合作,要堅持互惠互利推動項目開發,加強與金磚新開發銀行等其他金磚機制合作,推動聯合實施一批新工業革命領域示範項目,暢通供應鏈、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的國際循環通道,打造創新合作新標杆。他表示,要堅持互學互鑒促進政策協調,深入開展宏觀經濟戰略對接和産業發展經驗分享,提升金磚國家發展理念、發展戰略及規則標準等方面“軟聯通”水準,營造高效暢通的合作環境。(顏之宏 郭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