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經濟復蘇前景仍面臨挑戰

2021-09-09 09:20:0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歐元區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14.3%,這是有該數據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然而,在疫情反復可能導致新的經濟封鎖措施以及供應瓶頸使製造業動能減弱等因素的影響下,歐元區經濟復蘇前景仍有較多不確定性。

  歐元區二季度GDP數據上修

  當地時間9月7日,歐盟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今年第二季度GDP環比和同比增速修正值分別上調了0.2個和0.7個百分點。其中,歐元區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14.3%。同期,就業人口的增幅也上調了0.2個百分點至0.7%。

  歐元區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快於先前預估,消費支出大幅增加起到提振作用。二季度歐元區GDP中家庭消費增長3.7%,政府支出和投資也為經濟增長做出貢獻。

  位於德國曼海姆的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7日公佈的經濟形勢預測報告顯示,9月歐元區ZEW經濟景氣指數錄得31.1,大大低於上月水準和預期,為去年4月以來最低水準。

  ZEW專家評論稱,金融市場專家對未來 6個月經濟形勢的改善程度的預期再次顯著下降。全球汽車行業晶片短缺和建築行業建築材料短缺導致這些行業的利潤預期大幅下降,這可能對經濟預期産生負面影響。ZEW經濟景氣指數是向350位金融方面的專家進行調查,從而得出對歐元區經濟情況的中期預期,受到金融市場特別是外匯市場的高度關注。

  歐洲央行的專業預測機構調查顯示,歐元區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率可能會高於先前的預測。該調查預測今年歐元區GDP增長4.7%,明年增長4.6%,與之前的預測相比有所提升。

  分析指出,隨著疫情封鎖措施解除,企業重新開業,歐元區經濟在第二季度大幅反彈。這暗示歐元區經濟已經擺脫了去年冬季商業活動大受打擊的不利影響。然而,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上升。持續存在的供應鏈瓶頸抑制著製造業的發展勢頭,如果消費者對疫情反撲再度警惕並居家不出,零售和酒店行業的業務可能會再次下滑。

  德國經濟數據喜憂參半

  作為歐洲經濟的火車頭,德國經濟的復蘇狀況對整個歐元區經濟發展舉足輕重。

  由於全球供應中斷加劇伴隨著新冠感染率飆升有可能破壞歐洲經濟的強勁復蘇,投資者對德國經濟的信心在9月份連續第四個月下降,且降幅遠超預期。反映金融專家對未來6個月德國經濟信心的9月ZEW經濟景氣指數從上個月的40.4降至26.5,為一年半以來的最低水準,且遠低於市場調查的預期中值30。ZEW表示,調查顯示,未來6個月德國的經濟增長只會略快於現在觀察到的速度。第二季度最新數據顯示,德國經濟增長了1.6%。

  德國航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利普表示:“我們不能真的指望下半年會出現最初預期的那種情況。如果沒有供應短缺,第三季度的復蘇可能會強勁得多,而現在我們需要接受增長速度有所放緩的現實。”目前世界各地不斷增加的新冠病例使情況變得更糟,過去幾週,在部分地區疫情引發了嚴格的限制措施,加劇了一度被認為是暫時的材料短缺和交貨延遲等問題。

  另一方面,德國7月的工業産出和工業新訂單數量都有所上升。德國聯邦統計局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經價格、季節和工作日調整後,今年7月德國工業産出環比增長1%。去除能源和建築業後,7月工業産出環比增長1.3%。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工業生産在第二季度持續下降之後,第三季度開局“良好”。

  德國聯邦統計局6日公佈的數據也顯示,經價格、季節和工作日調整後,今年7月德國工業新訂單環比增加3.4%,新訂單數量為1991年以來最高水準。數據顯示,7月德國國內新訂單環比減少2.5%,國外新訂單環比增加8%;來自歐元區的新訂單環比減少4.1%,來自歐元區以外的新訂單環比增加15.7%。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表示,受國外強勁需求尤其是歐元區以外需求的推動,德國工業新訂單在6月份強勁增長後再次大幅增加。

  目前距離9月26日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只剩約兩周多的時間,“輿觀”民意調查公司日前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德國社會民主黨的支持率大幅上升,以較大優勢領先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分析指出,社民黨的崛起也給德國各政黨的合縱連橫帶來新的可能性。不過政局的動蕩也給德國經濟恢復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疫情和供應瓶頸問題凸顯

  在連續兩個季度負增長後,歐洲經濟今年第二季度強勢反彈。分析指出,歐洲經濟反彈勢頭有望延續,但疫情反復和供應瓶頸等因素給復蘇之路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近日表示,歐盟多數國家的疫情近期再次反彈。塞浦路斯、西班牙西南部、法國南部、希臘等夏季熱門旅遊目的地疫情更為嚴重,被標記為警戒級別更高的“深紅”區域。歐洲疾控中心表示,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比阿爾法毒株傳播力要高40%至60%。自7月下旬以來,德爾塔毒株已經成為在歐洲傳播的主要毒株。歐洲藥品管理局6日説,已開始評估是否有必要給年滿16歲人群接種輝瑞新冠疫苗加強針,結果預計于數周內公佈。

  牛津經濟研究院指出,德爾塔毒株蔓延導致市場情緒指數出現變化,這顯示人們對疫情形勢的擔憂不斷加劇。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法比奧·帕內塔認為,隨著一些歐洲國家重新加強疫情防控措施,不排除可能阻礙歐洲經濟復蘇。

  另一方面,供應瓶頸仍在為歐元區製造業帶來負面影響,不僅推高企業的成本,還使得企業售賣的商品價格接近歷史高點。牛津經濟研究院歐洲宏觀經濟研究主管塔拉維拉表示,歐元區當前面臨的供應瓶頸問題更多的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其背後原因在於全球需求激增,原材料生産和海運受阻。在第三季度,歐元區製造業復蘇動能有限。

  與此同時,疫情對全球原材料和初級産品生産的擾動仍在持續。塔拉維拉稱,之所以歐元區國家受上游原材料供應商影響較大,原因還在於該地區製造業企業原材料進口量較大,對上游的依賴性較強。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專家克勞斯·沃爾拉貝表示,供應瓶頸此前被認為是暫時性問題,但現在來看可能持續更長時間。市場研究機構埃信華邁經濟學家威廉姆森指出,由於原材料供應不足,歐元區製造業遭遇的産能瓶頸進一步加劇。由於擔憂未來供應情況,歐元區製造企業普遍在建立安全庫存。(秦天弘)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