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助力能源高效利用

2021-09-09 09:04:3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韓東林

  “雙碳”目標下,數字化賦能綠色低碳轉型作用凸顯。“雲計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技術、區塊鏈技術、5G技術融合發展,正在改變整個能源的生産、運行、傳輸模式,通過數字化賦能,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和生産效率,促進綠色低碳轉型。”在中國新聞社和能源基金會日前聯合主辦的國是論壇之“能源中國”論壇上,賽迪研究院副院長劉文強表示。

  面對“碳中和”大考,有效的方法是提升清潔能源佔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增加電力使用比例。不過,考慮到清潔能源和電能替代需要一個長期過程,通過數字技術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對於大多數行業、企業來説,仍是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的有效途徑。

  世界經濟論壇數據顯示,到2030年,各行業受益於信息和通信技術(ICT)減少的碳排放量將達到121億噸,其中能源領域超18億噸。從發電行業來看,國際能源署(IEA)預測,採用數字化技術,可使2016年至2040年年發電成本降低8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發電總成本的5%。

  “從更廣泛意義上講,數字技術在能源革命戰略中正發揮重要作用,引領能源産業變革,成為一個原動力。”劉文強表示,數字化賦能發電設備、新建能源的比例目前已經顯著提升。

  當前,數字經濟正在推動能源消費結構轉型,如清潔化轉型、能源消費環境多元化等,電力公司、電網公司紛紛推出數字化産品。

  每年夏季,用電安全都是校園安全問題的重中之重,夏季空調運行耗電給配電站等設備造成極大壓力。廈門特殊教育學校聯合廈門電力公司制訂學校空調控制管理策略,通過網上國網空調伴侶智慧控制系統,實現了全校空調統一控制,能耗數據採集、監測精準定位、按需用電,人力巡檢成本降低,綠色校園能耗管理效率提升40%。

  數字化推動高耗能行業節能。2010年起,工信部推動高耗能行業能源管控中心建設,用信息技術建設能耗的在線監控系統、管控系統,根據在鋼鐵、水泥等高耗能行業的經驗數據,大致節能3%左右。

  以攀鋼集團為例,該集團通過引入阿裏雲工業大腦對煉鋼全流程進行工藝優化,最終幫助集團旗下的西昌鋼釩公司煉鋼廠節省了25%的人工,提升生産效益2.4倍。每生産1噸鋼可以節省鋼鐵原料消耗1.28公斤鐵,每年可節省煉鋼成本170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數字化推動高耗能行業節能的同時,ICT行業自身的能耗也在快速增長,急需低碳轉型。

  劉文強提醒,要高度關注ICT行業能耗快速增長的問題。數據中心整個營運週期能耗佔成本的50%以上,5G基站的能耗是4G基站的3倍左右,有研究預測,到2025年5G基站總耗能大致佔到全社會用能量的2%。信息系統相比較高耗能行業,可能不如鋼鐵等行業能耗高,但信息系統、數據中心、晶片能耗都很高。隨著數據中心、數據快速增長,這方面能耗也急需低碳轉型。

  “技術先進和綠色低碳已成為新型數據中心的關鍵詞,大規模推動液冷技術商業化,熱能耗最多可降低70%以上。低碳選址、清潔能源、液冷技術等應用,可加速數據中心綠色節能技術創新及迭代升級。”阿裏雲基礎設施數據中心總經理高山淵説。(王軼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