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經濟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7.4% 山東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2021-09-18 14:08:36|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以海爾卡奧斯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臺為依託,全面整合全國化工園區體量第一大省山東化工行業産業鏈上下游的數據及資源,面向政府、化工園區、企業等提供服務……山東省智慧化工綜合管理平臺8月底正式上線,“這是我國首個省級化工行業管理平臺。”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會長李壽生説。

  “十四五”開局之年,山東經濟呈現出持續“穩中提質、穩中向好”的顯著特徵,尤其是新經濟快速成長,前7月“四新”經濟投資同比增長14.7%,兩年平均增長17.4%。山東7個優勢産業集群入選全國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數量居全國首位。

  這是2018年以來山東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的縮影。以“十強”産業為主戰場,堅決淘汰落後動能,堅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新舊動能轉換“三年初見成效”,正向著“五年取得突破”加速邁進。

  山東省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1至7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3%,兩年平均增長7.2%;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0.9%,兩年平均增長6.3%。

  只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途徑,才能維持長久的發展動力。“受疫情影響,從宏觀經濟角度看,誰的高附加值産業多,誰的經濟增速就比較快。”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鄭世林説,山東這幾年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等高附加值産業發展比較快,新動能成長是經濟穩中提質的關鍵因素。

  據了解,近年來山東突出重大項目拉動作用,2021年1至7月億元及以上項目13542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3.6%,佔全部投資比重為64.8%;高端産業強勢引領。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31.4%,兩年平均增長26.7%,增加值同比增長21.2%,兩年平均增長12.4%,分別高於規模以上工業6.9、5.2個百分點。高端工業品生産加快,積體電路、光電子器件、電子元件等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59.8%、84.4%、64.0%;““四新”經濟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為50.1%,分別比去年同期、2019年同期提高1.7、9.1個百分點。

  2017年以來,山東累計關停散亂污企業11萬多家,關停化工企業2300多家,化工園區由199家壓減到84家。2021年上半年,山東又壓減粗鋼産能1840萬噸、電解鋁産能321萬噸,淘汰落後煉油産能2201萬噸。

  傳統産業升級也在加快。今年1至7月,全省工業技改項目達9090個,完成投資同比增長15.8%,兩年平均增長10.8%。其中,製造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0.8%,兩年平均增長12.9%。

  “今年上半年,山東萬元GDP能耗強度下降3.8%,超過國家下達給山東的年度預期任務。”山東省科學院生態研究所所長許崇慶説。

  “經濟發展實現由‘量’到‘質’、由‘形’到‘勢’的根本性轉變。而新舊動能轉換,正是打開山東經濟高品質發展大門的那把‘金鑰匙’。”山東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一處處長徐俊青認為。(王陽 王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