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汽車業尋求“補芯”

2021-09-18 14:04:39|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除了電動化、自動化、智慧化,晶片短缺亦是今年慕尼黑國際車展熱議的話題之一。從寶馬、戴姆勒等整車製造商,到博世、採埃孚等主要零部件供應商,都表示“缺芯”之痛已在德國汽車業蔓延開來。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前,德國汽車業年收入超過4000億歐元,直接吸納就業逾83萬人,是德國最大的工業部門,也被德國政府視作最重要的製造業板塊。疫情以來的汽車業“缺芯”是德國製造業半導體供不應求的縮影,也是全球“缺芯”的局部表現。用博世集團董事會成員馬庫斯·海恩的話説,“缺芯”是當前的一個全球性問題。

  10年前提出“工業4.0”以來,德國工業乃至整個經濟社會都在朝數字化方向轉型。數字化轉型深入致半導體需求陡增,供需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在持續的疫情和晶片工廠火災、暴風雨等突發事件背景下被進一步放大。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汽車研究中心主任費迪南德·杜登霍夫表示,2021年下半年形勢更嚴峻,汽車晶片産能的提高需要兩年,“缺芯”的影響將至少持續到2022年底。

  無獨有偶,德國車企普遍預測明年難以從“缺芯”中脫困。戴姆勒集團首席執行官康林松認為,對晶片需求飆升意味著汽車行業在明年全年乃至2023年都可能難以獲得足夠的晶片。明年各企業對半導體的需求仍將高於全世界的生産能力,這是一個結構性問題,無關疫情。

  博世集團董事會主席鄧納爾指出,未來3至4個月,半導體供應鏈仍將持續動蕩。

  在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看來,未來幾年獲得足夠的晶片將成為全球經濟中的一個競爭要素,德國需要為維護技術主權採取行動。

  遊説和財政補貼是德國政府目前的著力點。據德國媒體報道,阿爾特邁爾近日與半導體行業約50家企業代表會面,並提出了數十億財政補貼的可能性。

  2018年以來,德國政府在歐盟相關框架下支持了18家德國晶片企業,幫助其建立現代化晶片工廠,德國政府為此投入10億歐元。按照阿爾特邁爾的説法,德國政府考慮再投入30億至100億歐元,向晶片企業提供支持。

  “到2030年,歐洲在全球晶片生産中的市場份額將達到20%……這意味著德國的晶片産量將增加三到四倍。”阿爾特邁爾説。

  與自主“造芯”相匹配的是供應鏈的本地化、區域化。採埃孚公司首席執行官沃夫翰寧·施艾德認為,“缺芯”促使一些車企開始重新評估供應鏈以及未來數年可能進行的調整,“但現在下結論還為時過早”。

  他説,採埃孚需要與合作夥伴、客戶等一起對供應鏈進行全面評估,進而研究如何實現供需平衡,通過制定一些新措施來避免將來再度出現供應短缺。

  普華永道(德國)合夥人馬庫斯·克羅格認為,對車企來説,長期的解決方案是“與半導體製造商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以保障未來的需求並獲得重要的晶片技術”。(沈忠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