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股份報告期內主要業績穩健增長

2021-09-18 14:17:46|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近日,浙江光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光華股份”)在證監會官網發佈了擬衝刺深交所主板的招股説明書。光華股份報告期(指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一季度,下同)內業績實現了穩健增長,其主要産品粉末塗料用聚酯樹脂銷量連續多年位居行業第二位,僅次於競爭對手神劍股份。另據光華股份招股書披露,實控人多名親屬通過其員工持股平臺間接入股。

  業績穩健增長 産能接近飽和

  招股書顯示,光華股份長期專注于粉末塗料用聚酯樹脂的研發、生産和銷售。近年來,隨著國家環保治理的不斷深入,綠色發展理念在塗料行業逐漸深入人心,粉末塗料應用愈發廣泛,代替油漆塗料的“漆改粉”趨勢明顯,聚酯樹脂的市場需求亦隨著粉末塗料行業的發展持續增長。

  報告期內,光華股份的營業收入分別為6.84億元、7.38億元、8.39億元和2.39億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同比分別增長7.85%和13.70%;歸母凈利潤為4155.92萬元、9170.99萬元、1.07億元和3914.96萬元,其中2019年和2020年同比分別增長120.67%和16.95%,均實現了穩健增長。記者注意到,目前光華股份已建立了輻射全國的行銷網絡體系,與阿克蘇諾貝爾、千江高新、老虎塗料等國內外專業粉末塗料生産商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此外,公司産品還遠銷東南亞、歐洲、美洲等地。

  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末,光華股份的産能分別為4.4萬噸、5.32萬噸和9.9萬噸,産能呈現出不斷擴張態勢。報告期內,光華股份的産能利用率分別為135.66%、137.90%、100.97%和104.57%,始終處於飽和狀態。與此同時,報告期內,光華股份的銷售量分別為5.96萬噸、7.11萬噸、9.66萬噸和2.23萬噸,産銷率保持在較高水準。

  光華股份坦言,公司産能日趨緊張,現有場地、設備、人員等生産條件已無法滿足日益增長的客戶需求,公司亟須擴大産能。為此,本次上市擬募資6.53億元,主要用於年産12萬噸粉末塗料用聚酯樹脂建設項目等。光華股份預計,該項目達産後,公司産能將由目前的9.9萬噸/年提高至21.9萬噸/年,為現有産能的2.21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從光華股份的現有銷量來看,其擴産之後或將面臨産能消化問題。光華股份招股書也表示,粉末塗料用聚酯樹脂行業市場容量相對有限,如果未來聚酯樹脂市場需求增速下滑、宏觀經濟形勢變動或新技術突破出現替代産品時,或將出現産品市場需求發生變化、市場開拓不利等情形,公司也會面臨募投項目新增産能不能及時消化,産能利用率下降的風險。

  市場佔有率靠前 市場競爭風險加劇

  據中國化工學會塗料涂裝專業委員會統計,2017年至2019年我國聚酯樹脂市場銷售總量分別為68.6萬噸、78.7萬噸、88.1萬噸,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3.33%。而2018年至2020年,光華股份聚酯樹脂産品銷量分別為5.96萬噸、7.11萬噸及9.66萬噸,年複合增長率為27.30%,明顯超過行業平均增長速度。

  但記者進一步研究發現,目前光華股份的主要競爭對手為神劍股份,和競爭對手相比,光華股份尚存在一定的差距。據中國化工學會塗料涂裝專業委員會統計,光華股份粉末塗料用聚酯樹脂銷量連續多年位居全行業第二位,神劍股份的市場佔有率為全行業第一。從營業收入來看,神劍股份報告期內分別為19.38億元、20.79億元、18.69億元和4.67億元,遠超光華股份;從産能來看,神劍股份年産能達22萬噸,而光華股份年産能目前僅有9.9萬噸。

  此外,報告期內,光華股份的研發費用分別為2176.58萬元、2433.36萬元、2907.91萬元和664.20萬元,分別佔當期營業收入的3.18%、3.30%、3.47%和2.78%;而同期,神劍股份的研發費用分別為7710.53萬元、8867.04萬元、9934.26萬元和2158.77萬元,分別佔當期營業收入的3.98%、4.27%、5.31%和4.62%,不管是實際投入額還是研發費用率,神劍股份均遠超光華股份。從專利情況來看,截至招股書籤署日,光華股份僅擁有10項發明授權專利和7項實用新型專利,而神劍股份則擁有36項發明授權專利和91項實用新型專利。

  光華股份在招股書中坦言,公司存在“市場競爭加劇的風險”。光華股份指出,目前行業內已經形成一批具有明顯競爭優勢的企業,未來公司若不能緊跟市場趨勢,積極應對變化的市場競爭格局,不能進行持續技術升級和創新,將面臨客戶流失、市場份額下降的風險,影響公司持續穩定發展。

  實控人多名親屬入股招股書揭示相關風險

  招股書顯示,目前光華股份的實際控制人為孫培松和孫傑風父子。截至招股説明書籤署日,孫傑風直接持有公司65.63%的股份,並通過風華投資控制公司7.29%的表決權,合計控制公司72.92%的表決權。此外,孫培松持有公司5.21%的股份,孫傑風之妹孫夢靜直接持有公司2.08%的股份,三人合計持有公司80.21%的股份,控股比例較高。

  《經濟參考報》記者深入研讀招股書發現,光華股份實控人親屬曾通過員工持股平臺間接入股。據了解,光華股份的前身為浙江光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光華有限”)。2015年4月至2017年5月,光華有限進行了4次增資,其註冊資本從2000萬元增長至8700萬元。其中,2017年5月18日,光華有限進行第四次增資時,註冊資本由8000萬元增加至8700萬元,新增註冊資本由海寧風華投資諮詢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簡稱“風華投資”)認購,其增資價格僅為3元/1元註冊資本。

  招股書披露稱,風華投資為光華股份員工持股平臺,其合夥人均為公司員工。在風華投資的有限合夥人名單中,孫培芬、徐曉敏、趙艷麗和沈洪根分別出資60萬元、135萬元、90萬元和195萬元,對應持有風華投資2.86%、6.43%、4.29%和9.29%的股份。其中,孫培芬為孫培松胞妹,徐曉敏為孫傑風表姐,趙艷麗為孫傑風表妹,沈洪根為孫培松表哥。記者注意到,上述四人分別通過風華投資間接持有光華股份20萬股、45萬股、30萬股和10萬股,佔光華股份總股本的0.21%、0.47%、0.31%和0.68%。

  為此,光華股份也在招股書中進行了風險提示。光華股份表示,公司存在實際控制人憑藉其控股地位,通過行使表決權等方式對公司人事任免、生産和經營決策等進行不當控制,從而損害公司及中小股東的利益的風險。(謝碧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