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機構連續35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2021-11-23 09:06:51|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中央結算公司22日發佈2021年10月債券市場分析報告稱,10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央結算公司的託管量為3.52萬億元,同比增長31.09%,環比增持226億元,為境外機構連續35個月增持。

  具體來看,境外機構通過“全球通”持債佔比73.83%,通過“債券通”持債佔比26.17%。境外機構持有前三大券種分別是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和商業銀行債券。截至10月末,中央結算公司託管總量為84.56萬億元,同比增長12.63%;上海清算所託管總量為14.74萬億元,同比增長7.33%;中國結算託管總量為15.68萬億元,同比增長17.79%。

  報告還顯示,10月,中央結算公司登記發行債券2.01萬億元,發行量前三大券種分別是地方政府債、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另外,報告還介紹了10月份債券市場交易結算情況。10月,中央結算公司辦理交易結算72.79萬億元,同比增長31.44%。其中,現券交易結算量為9.31萬億元;回購交易結算量為62.71萬億元。現券結算量最大的三類機構為商業銀行、證券公司和非法人産品,結算量分別為 8.39萬億元、6.74萬億元和2.57萬億元。

  “隨著債券市場的持續開放,債券或將成為中國金融市場吸引外資的重要陣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國內需求加快恢復,投資動能較強,消費明顯好轉;國際收支平衡,外匯儲備充裕,中國持續深化改革開放,這均將支撐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的信心。”有機構人士表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