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金屬需求提振 有色板塊表現活躍

2021-11-23 09:18:5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上周有色板塊全面跑贏滬深300(%)資料來源:Wind、華安證券

  11月22日,有色金屬板塊全天表現活躍。Wind數據顯示,截至收盤,申萬一級有色金屬行業指數漲超3%,今年以來漲超46%。當天,華友鈷業、五礦稀土等多股漲停,廈門鎢業、贛鋒鋰業、天齊鋰業、廣晟有色等漲超4%。

  業內人士指出,有色金屬板塊表現活躍,與新能源市場的結構性行情關係密切。中信建投在有色金屬行業2022年投資策略報告中指出,由於下游市場需求旺盛,鋰鎳錳等新能源金屬景氣度有望持續。

  中信建投預計,全球在産鋰資源在2021年、2022年産能分別為57.8萬噸和75萬噸(剔除不確定新建産能);從需求來看,同期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需求有望維持快速增長,預計對應鋰需求分別為61萬噸和80萬噸,缺口分別為4.3萬噸和5.7萬噸。這也意味著,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持續增長,上游鋰資源擴張速度難以滿足下游電池材料需求。作為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重要原材料的鎳鈷錳市場需求同樣明確。從需求看,全球新能源汽車需求增長及高鎳化趨勢下三元動力電池對鎳的需求保持較高增長,預計2022年全球原生鎳需求252萬噸,同比增長8%,鎳價有望保持上行趨勢。同時,隨著三元電池、磷酸錳鐵鋰、鈉離子電池的技術發展,未來動力電池需求帶動硫酸錳消費持續增長,硫酸錳有望進入景氣週期。此外,同時受益於光伏和新能源汽車,電解鋁供給受限,需求穩中有升,預計鋁價及電解鋁盈利有望繼續上行。

  價格方面,據生意社監測數據,上周(11月15日至11月19日),滬深原材料價格漲跌幅環比上升的30種商品當中,漲幅在5%以上的主要集中在有色板塊。其中,鎂(+11.27%)、金屬硅(+5.84%)在漲幅榜中位居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當前鋰資源全球競爭白熱化,資源供需矛盾仍然緊張,疊加冬季因素,鹽湖供給一定程度收縮,鋰資源開發進度難以匹配下游需求增長的速度和量級。今年以來,不斷有上市公司持續加大對國內外鋰礦及冶煉廠的佈局,其中不乏跨界佈局的案例。

  今年10月,紫金礦業與加拿大上市公司新鋰公司簽署相關協議,以現金方式收購新鋰公司全部已發行且流通的普通股,交易金額約為9.6億加元(約合人民幣49.39億元)。全球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在今年9月底連續入手兩大鋰礦項目,耗資約35億元。以水泥、商品混凝土生産為主業的金圓股份開始跨界新能源業務,今年10月份先後發佈對西藏鋰源礦業60.00%股權、和鋰鋰業51%股權的收購計劃。

  機構表示,全球礦産資源供需結構和礦業格局正在孕育重大變化。低碳經濟背景下,傳統礦産資源需求增速有所放緩,鋰、鈷、鎳等戰略性新興礦産的地位不斷上升。信達證券認為,在“雙碳”目標大背景下,需重視新能源和新材料的歷史性投資機遇。其中,強需求弱供給格局的新能源金屬(鋰鈷鎳稀土)和受益於産業升級的金屬新材料值得重點關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