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月份貿易逆差降至半年內新低

2021-12-09 16:55:4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據美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7日,美國商務部發佈報告稱,美國10月份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下降17.6%至671億美元,是6個月內最小逆差。9月修正後逆差為814億美元。

  數據顯示,10月份進出口均有所增加,出口大幅反彈抵消了進口小幅增長,是當月貿易逆差大幅收窄的原因。出口飆升至歷史新高可能使貿易在一年多的時間裏首次為美國本季度的經濟增長作出貢獻。進口額也上升至歷史最高水準。

  具體來看,美國10月的出口額增長8.1%至2236億美元,進口額增長0.9%至2907億美元。截至10月,美國2021年的貿易逆差總額為705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7%。

  10月份出口的增長部分反映了石油出口的激增,反映了因颶風艾達而關閉的墨西哥灣沿岸煉油廠恢復了正常運營。此外,美國汽車進出口均大幅增長,暗示拖累汽車生産的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已開始有所緩解。

  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預計,貿易狀況的改善將為美國10月至12月經濟增長貢獻約1個百分點。雖然這份貿易報告提供了供應鏈問題正在緩解的證據,但亨特指出,最近幾週在美國港口停泊的等待船隻數量有所減少,但它們仍處於“歷史高位”。亨特還警告稱,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和重新恢復的旅行限制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抑制美國服務貿易增長。

  報道分析稱,儘管美國10月份的貿易逆差大幅收窄,但今年大部分時間裏,美國貿易逆差一直呈擴大趨勢。以三個月的時間段來計算,在截至10月的三個月中,逆差平均為739億美元,仍接近截至9月的三個月創下的750億美元的歷史紀錄。

  金融博客Zerohedge評論道,最新數據反映了出口的急劇增加,並表明外國對美國商品的需求正在上升,這將是又一個讓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的理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