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干擾 英國經濟前景黯淡

2021-12-16 09:17:4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英國央行將於16日公佈最新的貨幣政策決議。外界原本預期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將會啟動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的首次加息,但近期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形勢嚴峻,給經濟增長前景帶來下行風險,令英國央行加息路徑受到干擾。

  經濟增長面臨下行風險

  目前,英國央行將利率維持在0.1%的歷史低點。由於能源和食品價格將英國通脹水準推升至十年高點,不少分析原本預計英國央行將啟動加息來幫助抑制通脹。

  但是,近期奧密克戎疫情形勢嚴峻,英國政府再度實施了較為嚴格的防疫封鎖措施,經濟增長前景面臨威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4日警告稱,新型新冠變異病毒正在為英國經濟增長前景帶來下行風險。

  英國經濟復蘇在奧密克戎疫情出現之前已顯現疲態,10月份經濟僅增長0.1%,與9月份0.6%的漲幅相比明顯放緩。

  經濟諮詢公司凱投宏觀的分析師魯斯·格雷戈裏表示,英國政府近期實施的防疫措施顯示出英國經濟很可能出現收縮。如果醫療體系面臨的壓力加大,這將意味著防疫措施可能收緊,明年一季度的經濟增長面臨下行風險。在此背景下,預計英國央行不會急於啟動加息。

  儘管政府的薪資支持計劃已于9月30日到期,英國最新的就業市場數據仍然較為樂觀。英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份新增就業人數達到創紀錄的25.7萬人,工作人口達到創紀錄的2940萬人;同時,截至10月的三個月中,失業率下降至4.2%。

  英國央行的官員之前曾暗示,考慮到最新通脹水準高漲,如果勞動力市場在薪資支持計劃到期後仍然表現良好,將會準備好開始加息。

  凱投宏觀的分析師保羅·戴爾斯表示,儘管薪資支持計劃到期後勞動力市場受到的影響較小,但是有關疫情惡化的擔憂將會阻礙英國央行在12月開始加息。

  安永統計俱樂部的經濟顧問馬丁·貝克表示,如果沒有奧密克戎疫情的干擾,14日公佈的強勁就業數據將足以支撐英國央行在12月就啟動加息,但是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顯示出央行不會急於採取行動。貝克表示,奧密克戎疫情正在令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回落,這可能會緩解全球性的通脹壓力。

  摩根大通表示,隨著奧密克戎毒株的出現,英國央行啟動加息時點的不確定性增加,很可能將推遲到明年2月份。

  也有一些分析師認為,奧密克戎帶來的影響或許有限,英國央行仍可能于近期啟動加息。

  德意志銀行的分析師桑賈伊·拉賈表示,奧密克戎疫情對於經濟的中期前景來説影響不大,並預計英國央行會將利率提升至0.25%。

  通脹水準恐繼續攀升

  英國通脹水準10月份已經達到4.2%,遠遠超過央行設定的2%的目標。有英國央行官員預計,明年5月通脹水準可能進一步上升至5%。

  英國央行負責貨幣政策的副行長本·布羅德本特上周表示,明年春天,當英國能源監管機構提高影響數百萬家庭的價格上限時,通脹可能會“輕鬆地”飆升至5%以上。布羅德本特還表示,日益趨緊的勞動力市場也可能成為推動通脹上升的一個因素。

  不過,布羅德本特也表示,在央行加息産生影響前,近期商品(尤其是汽車)價格飆升的情況可能會消退,並且在某些情況下會逆轉。他説:“展望未來幾年,商品價格的這些壓力更有可能消退而不是加劇。”但他表示,奧密克戎毒株可能會中斷這一過程,這取決於現有疫苗的有效性及其對健康影響的嚴重程度,這些信息尚不確定。

  英國央行10日公佈的一項公共調查顯示,英國公眾對未來一年的通脹預期已經從8月的2.7%升至3.2%,對五年後長期的通脹預期也從8月份的3%小幅上升至3.1%。調查還顯示,公眾對英格蘭銀行對物價的控制越來越不滿。在回答對英國央行“努力設定利率以控制通脹”的方式感到滿意或不滿意時,回答“不滿意”的比例從15%上升到19%;僅有33%的人回答“滿意”,是自1999年調查開始以來的最低水準。

  諮詢公司Heteronomics的創始人菲利普·拉什説,公眾的通脹預期上升如此之快令人擔憂。儘管他預計明年通脹水準將回落至可控水準,但這具有較大不確定性。他説:“金融市場價格的發展更加令人擔憂,因為通脹預期的上升趨勢現在已經超過新冠疫情前的常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4日對英國的通脹前景發出預警,稱未來一段時期的風險極高,並督促英國政府準備好應對由於更加危險的毒株傳播導致經濟面臨新的封鎖措施,包括重新啟動薪資支持計劃。

  疫情施壓就業前景

  隨著奧密克戎毒株感染人數增加,英國本週繼續收緊防疫政策。據美聯社報道,議會下議院14日投票通過繼續收緊防疫措施,以抑制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這些措施定於本週生效,包括要求民眾在大多數的室內場所佩戴口罩,自行隔離規則的改變,在進入人員密集場所時提供新冠通行證(疫苗接種或者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

  儘管最新的就業市場數據較為樂觀,但是一些分析人士擔憂,奧密克戎疫情將會降低勞動力需求,威脅就業市場前景。一旦病毒加速傳播,人們的出行減少,娛樂和餐飲等行業的銷售預計受到的影響將最大。

  為應對疫情對勞動力市場的衝擊,之前英國政府推出了規模龐大的薪資支持計劃,為80%因為防疫封鎖措施而不能返回工作崗位的員工提供薪資,最多時曾支持1100萬名僱員。不過,隨著疫情的緩和,許多員工重返工作崗位,在薪資支持計劃于9月底結束時,僅有100萬人獲得支持。

  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的分析師奈·科米內蒂表示,在短暫的恢復正常之後,隨著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播,勞動力市場目前進入了一個艱難的新階段,可能需要新的政策支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