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帶“火” 火山番茄

2021-12-16 09:12:0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現在我們種的火山番茄,80%以上是通過網上賣,最遠能賣到海南。”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喬官鎮唐家店子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張德增説。

  眼下正是番茄銷售季,唐家店子村的大棚、打包車間裏一片忙碌景象。拳頭大小的火山番茄,重量不低於70克、糖度不低於7度,採摘到發貨不超過24小時。“站在村裏,抬眼看到的山都是古火山。村民直播賣貨的時候地裏有柿子、遠處有火山,有的網友還讓我們近距離展示一下火山土。”張德增説。

  昌樂縣內坐落著國家自然遺産昌樂古火山群,縣內分佈著大量火山灰及岩石碎片。經山東省地質科學研究院研究發現,昌樂縣農業區火山土內富含硒、鐵、鎂等元素,産出的農産品營養更充足。

  “昌樂人長期以來都在火山土上種東西,但是沒意識到火山農業的價值,都是各幹各的,規模小、效益低、品牌弱。城裏人對新鮮食材的需求讓我們看到了火山農業發展的機會。”昌樂縣火山農業品牌管理辦公室主任于梅梅説。

  2019年10月,昌樂縣成立“火山農業産業聯盟”,吸引18家農業龍頭企業加盟,打造6條特色農業全産業鏈,服務116家合作社和1萬多家農戶。2020年10月,昌樂縣推出區域公用品牌“火山農八鮮”,涉及西瓜、小米、番茄等農産品。

  “農戶把農産品交給龍頭企業銷售,通過品牌溢價促進增收。”于梅梅説。

  唐家店子村就是受益村之一。村中的1200畝番茄依託濰坊自然邦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進行網絡銷售,主打高端消費市場,售價12元一斤,日銷超2萬斤,村民年收入較以往增加15%。

  村民的錢包鼓了,日子更美了。濰坊自然邦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其安説:“越來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互聯網的魅力,學會了網絡流行語、直播賣貨,有的還在短視頻平臺成了‘網紅’,日子忙碌充實。”現在唐家店子村有50多名農村主播,其中年齡最大的60歲。

  火山農業越來越火,外出的年輕人回家了。張婷婷今年25歲,大學畢業後,返鄉創立網絡公益團隊,宣傳、推介火山農業。旺季時,張婷婷3天就能賣出2000多斤火山番茄。“採摘、研學、農家樂、旅遊觀光……火山産業未來一定會更火。”張婷婷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