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批准調高債務上限至31.4萬億美元

2021-12-16 09:13:5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馮實

  美國國會眾議院15日通過一項立法,將聯邦政府債務上限調高2.5萬億美元至31.4萬億美元,暫時避免政府債務違約。但分析指出,從中長期來看,美國公共債務規模不斷攀升、不可持續,未來政策制定者需要制定計劃削減財政赤字,將債務降至可控水準。

  美國國會眾議院15日以221票贊成、209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提高債務上限的聯合決議案。參議院也已于14日以50票贊成、49票反對的微弱優勢批准這項決議案,隨後該決議案將遞交美國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這意味著民主、共和兩黨今年關於債務上限持續數月的博弈將告一段落。這項立法使得美國財政部的借款授權可延長至2023年,兩黨有關債務上限的下次交鋒預計會發生在2022年11月8日的國會中期選舉結束之後。

  為避免出現債務違約,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期曾敦促國會在12月15日之前再次提高政府債務上限。

  路透社的報道稱,提高的債務上限部分將用於支付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時産生的債務。在特朗普的任期內,由於採取了廣泛的減稅措施和大規模的支出來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美國債務上漲了約7.85萬億美元。

  美國國會1917年首次設立債務上限制度,自二戰結束以來,已修改債務上限約100次,其中大部分是上調。近年來,債務上限日益成為美國國會兩黨政治博弈的重要籌碼。一些國會議員表示對於這樣的政治博弈感到厭煩。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羅恩·懷登14日表示,他將會推動取消債務上限,以避免未來因提高債務上限再度出現政治僵局。

  分析指出,美國債務上限危機頻頻上演折射出其嚴重的政治弊端,不僅成為美國經濟增長和資本市場波動的重要風險源,其外溢效應也對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帶來威脅。

  從中長期來看,美國財政和債務狀況仍不可持續。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2021財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高達2.77萬億美元,略低於上一財年創紀錄的3.13萬億美元。

  美國獨立研究機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指出,為應對疫情和促進經濟復蘇,2021財年的高額財政赤字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但這會導致美國長期背負很高的債務,國會議員們必須專注于制定一項削減財政赤字的長期計劃。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到今年底美國公共債務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將達到103%,到2050年這一數字將大幅升至195%。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