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短期波動 基金經理開年迎大考

2022-01-12 10:25:31|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1月11日,A股市場三大指數繼續下跌。截至11日收盤,今年以來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已分別下跌1.99%,4.27%和8.02%。市場調整下,主動權益類基金凈值連續回調,新發基金也因此受到一定影響,基金經理們迎來一場開年“大考”。

  六成基金年內收益為負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10日,除貨幣市場型基金外,包括股票型、混合型、QDII、FOF在內的各類基金開年平均業績均為負值。其中,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為-3.13%,跌幅居前;股票型基金和QDII的平均收益率分別為-3.09%、-1.94%。據《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截至10日基金凈值更新,全市場共有5802隻(A/C合併計算,下同)基金年內收益為負,佔比超六成,其中71隻基金在不到10個交易日的時間裏,凈值虧損超過10%。

  主動權益類基金(股票型、靈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在本次大調整裏佔據了一個相當大的比例。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3731隻主動權益類基金中,今年以來回報為負的就有3364隻,佔比高達90%。回調幅度較大的也多為主動權益類基金,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跌超10%的71隻基金中,有51隻屬於主動權益類。

  受市場影響,在配置類型上,回撤較多的權益類基金具有鮮明的行業特徵:光伏等新能源産業鏈、高端製造、軍工等前期資金較為擁擠的領域,其基金凈值下跌較大。例如,在年內跌超10%的基金中,就有16隻名稱裏包含“光伏”二字。與此同時,2021年回調嚴重的農林牧漁、金融地産等行業基金2022年初卻有著較好的市場表現。前海開源滬港深農業主題精選今年以來的漲幅達到6.85%,位列主動權益類基金之首,緊隨其後的是華泰柏瑞新金融地産,今年以來的漲幅為6.45%。

  另一方面,在本輪迴調中,從多個行業內擇優佈局的權益類基金展現出較好的抗風險能力。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年內收益超過5%的財通智慧成長、前海開源滬港深大消費、廣發創新驅動等均採取多領域佈局的投資策略,而非集中于單一行業或産業鏈。同樣,中歐新藍籌、廣發多因子、交銀趨勢混合等全市場佈局的産品也將年內回撤控制在了2%以內,遠低於權益類基金的平均水準。

  基金經理關注長期投資價值

  A股市場持續震蕩,調整背後的原因,以及未來市場風格將如何切換成為近段時間機構研究的熱門話題。

  中信證券表示,年初的機構大幅調倉加速了“高切低”,高位賽道抱團瓦解再現,而穩增長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續主線,市場對低位藍籌的共識將更加強化。中金公司則表示,“穩增長”仍將是近期市場主線,而製造成長風格可能繼續受抑,仍需要靜待時機。英大證券認為,2022年市場並不缺乏結構性機會,風格將更加均衡,價值和成長均有機會。目前創業板和科創板估值不低,科技成長相對價值藍籌的估值溢價已較為明顯,短期要注意回撤風險,但代表轉型升級的科技成長仍是中長期主線。

  不過,對於基金經理們而言,相比較短期波動因素,長期視野下公司的投資價值和行業發展潛力才是其關注的重點。與此同時,業內人士也建議,在市場波動較大時,投資者更應理性抉擇,減少交易損耗。

  “市場上太多的熱點切換和博弈,是十分難研究清楚的,這種切換和博弈具有相當大程度的隨機性。應該關注公司內在的投資價值和行業長期發展的潛力,自下而上去選擇股票。”前海開源基金經理崔宸龍表示,“如果以5年甚至10年之後公司的現金流或者盈利狀況作為判斷依據,短期表現或波動就不是很重要,這種盈利的波動遠遠比不上公司技術或者産品本身的競爭力變化。”

  “從一般規律來説,短期板塊輪動、衝擊都是情緒上的反應,即所謂的‘情緒投票器’,中長期才是基本面的‘稱重器’。”建信基金權益投資部執行總經理陶燦表示,2022年板塊輪動依然會比較快,階段上穩增長板塊和成長板塊行情會出現反復,在好行業當中挑選低估值股票會是有效的投資策略。

  平安基金經理高鶯則建議,上、中、下游的均衡配置是2022年投資主線之一。高鶯表示,2022年的行情沒有2021年那麼極致,會更偏均衡。從PPI和CPI的剪刀差縮減可以看到,中下游的成本壓力在減緩,同時由於需求邊界恢復,提價能力在提升。相對來説,中下游盈利能力預期將好過2021年。

  從投資者角度,興證全球基金FOF投資與金融工程部總監林國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基金波動率越高,交易損耗越高,持有該基金的投資者更容易高買低賣,導致實際投資收益率下降。所以很多時候投資者的真實收益較大幅度地落後於基金的凈值表現。”林國懷認為,從優選基金的角度來看,以“歷史收益率論英雄”的基金選擇模式較為單一,而基金投資風險調整後的收益特徵才至關重要。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