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路徑

2022-02-15 08:50:1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2022年,以美聯儲為首的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以及最新的關鍵經濟數據所傳遞的信息顯示,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愈發強烈,尤其是美聯儲按下加息鍵的時間點已漸行漸近,需密切關注今年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路徑。

  從數據看,去年美國經濟增長5.7%以及最新的非農就業數據均高出預期,通脹繼續上行。隨著時間的推移,通脹和就業情況的變化已經使美聯儲獲得連續快速加息的條件。

  美聯儲量化寬鬆時間過久,大水漫灌使其資産負債表規模在兩年間增長1.2倍多,至目前的約8.9萬億美元。目前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的每日使用規模已達1.6萬億美元左右,為了吸收超額流動性,美聯儲縮表迫切性也日益增強。

  同時,自2020年美聯儲調整貨幣政策目標,對産出增長的關注強于對抑制通脹的關注,一定程度上使美國通脹及其預期不斷抬升,也使縮減量化寬鬆的時間點滯後,相應延後了加息時點,也造成如今美聯儲政策快速調整迫切性。

  從美聯儲會議的表態和市場預期看,美聯儲完成縮減購債規模、開始加息、考慮開始縮減資産負債表這三大重要舉措有可能在2022年一年內相繼進行。

  市場普遍預期今年將是全球貨幣政策整體正常化的一年。高盛等金融機構認為,即便是通脹表現較為溫和的亞太區域,也將有三分之二的央行在今年落地加息。從過往情況看,自2000年後,日歐央行並不完全跟隨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其他經濟體貨幣週期也有錯位,各國貨幣政策不同步可能帶來更大市場風險。

  從新興經濟體來看,美聯儲政策調整預期已經從去年開始對資本流動産生一定影響。在歷次美元上行週期中,新興經濟體都經歷了程度不同的貨幣危機。本次美聯儲政策調整,雖然市場早有預期,仍需為潛在的經濟動蕩做好準備。

  此外,今年以來,全球能源價格並未回落,大宗商品市場預期仍然堅挺,面對逐漸收緊的貨幣政策、尚未見頂的高物價以及依然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經濟復蘇放緩壓力已經出現。

  儘管去年美國經濟高出預期的增長似乎淡化了疫情影響,但從今年1月的部分數據看,經濟放緩的跡象已經出現,未來疫情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對高通脹的影響均需進一步評估,經濟增長放緩的速度將對美聯儲加息速度形成影響;今年11月,美國將進行中期選舉,美聯儲貨幣政策有可能受到影響;急速調整的政策將不可避免地對市場帶來衝擊,美聯儲仍需顧及政策調整對經濟和市場的影響;巨大的債務負擔也制約了美聯儲實施緊縮政策的空間。

  因此,在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中,美聯儲仍會相機行事,在不同階段其策略很可能會有所微調,並儘量避免引發經濟衰退。

  由於美聯儲尚未開始正式加息,對今年加息次數的預期分歧很大。這也意味著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因素錯綜複雜,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之路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需未雨綢繆做好應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