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發力保障市場供應

2022-04-13 09:08:3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4月12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會上獲悉,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商務部、農業農村部、交通運輸部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成員單位,全面啟動生活物資保障相關工作機制,持續加強市場動態和價格監測,並緊盯重點地區供應穩定,啟動“多方幫一方”的聯保聯供機制,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保供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副局長許正斌介紹,3月中旬以來,蔬菜價格受疫情多發導致物流受阻、成本上升等影響,出現上漲,特別是上海、長春等地漲幅較大。近日,隨著各地保供穩價措施的落實,價格開始逐步回落。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李黨會指出,今年以來,國內疫情多發頻發給市場保供工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和挑戰。商務部從積極指導各地強化疫情防控、做好市場運行監測預警、因時因勢開展保供指導、緊盯重點地區供應穩定、發揮骨幹企業保供作用等五方面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保供工作。

  重點地區的生活物資保供成為各方關注焦點。李黨會介紹,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均已啟動“多方幫一方”的聯保聯供機制,及時調動周邊省份、生活物資外延基地省份市場資源和保供力量,維護好重點地區的正常運轉。例如,對近期疫情較重的吉林、上海等地,商務部組織生活物資外延基地省份,建立聯保聯供機制,加大貨源組織力量,密集調度物資支援,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總量的穩定。指導上海在周邊地區,建立生活物資零接觸運輸中轉站,疏通跨區域生活必需品運輸堵點,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保障供滬貨源穩定。

  一系列保供穩價政策措施還在持續加力。許正斌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指導地方抓好生産,暢通物流和配送,及時採取儲備投放、平價銷售等措施,切實保障好市場供應,滿足好居民消費需要。

  “當前,我國糧油供給充裕,冬小麥長勢向好,特別是苗情比冬前大幅度好轉,春播生産也正在有序展開,生豬産能總體上處於合理區間,禽蛋生産也比較正常,全國在田的蔬菜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保持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的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許正斌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