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銀理財業績穩定性好于市場基準

2022-04-13 09:24:0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今年以來,受外部環境、經濟週期等多重因素擾動,權益市場和債券市場均出現波動行情。面對市場的調整,完成凈值化轉型的部分銀行理財産品也不可避免地出現凈值回撤。不過,在行情“大考”下,工銀理財産品業績穩定性仍好于市場基準。截至3月下旬,該公司固定收益類PR2、權益類産品近期收益分別優於市場可比基金指數0.02%、0.30%。

  據工銀理財披露的數據,今年以來,該公司到期産品共計154隻,規模1429.81億元,加權到期收益率3.27%。拉長時間線來看,成立以來,該公司到期産品573隻,規模4867.29億元,加權平均到期收益率4.19%,加權平均超額收益率0.32%;其中,123隻混合類産品兌付到期年化收益率6.54%,為客戶創造投資收益56.41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站在長期維度來看,隨著理財産品期限的逐步拉長,雖然産品凈值短期可能受市場波動影響,但産品的長期投資收益穩健性仍然持續提升。

  據《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年度報告(2021年)》顯示,2021年各月度,理財産品加權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為3.97%、最低為2.29%,收益率波動相對平穩。資管新規發佈以來,理財産品累計為投資者創造收益3.61萬億元,其中2021年為投資者創造收益近1萬億元。對普通投資者來説,銀行理財仍是一種風險較低、收益率適中的産品。

  究其原因,銀行理財産品在債券投資方面優勢明顯。銀行理財産品的固收基礎優勢較強,以穩健策略為主,追求絕對收益的目標。固收市場方面,通過降低投資久期、嚴控風險的同時加杠桿投資一年以記憶體單等資産,投資高等級城投債等方式做好固定收益提升。權益市場方面,根據市場風格對投資結構和方向進行優化,持續把握穩增長政策及市場上熱點板塊的獲利機會。

  未來,銀行理財行業將繼續提高資産配置的專業性、效率性和靈活性,發揮銀行理財産品規模大、期限長的特點,理財公司將主動作為,發揮匯集中長期資金、靈活配置資産、穿越週期波動的功能作用,抓住投資者對財富保值增值的巨大剛需,滿足投資者平衡風險與收益的需求,積極幫助居民在整個生命週期管理財富,提升抵禦風險的能力。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