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老百姓打理“錢袋子” 銀行加速佈局財富管理

2022-04-13 09:23:20|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隨著投資理財觀念的普及,近年來,老百姓通過打理金融資産獲得財産性收入的需求不斷增長。梳理上市銀行2021年業績報告可以發現,多家上市銀行個人客戶資産規模快速增長,當前財富管理正在成為商業銀行重點發力佈局的業務方向。

  從年報數據看,2021年末,工行境內個人金融資産管理規模(AUM)達16.96萬億元,為客戶創利2500億元;建行個人AUM超15萬億元,其中投資理財客戶較上年末增加2205萬人,增幅達17%;招商銀行零售AUM突破10萬億元,全年增幅超過20%;光大銀行零售AUM比年初增長10.7%……

  “財富管理轉型是國內很多商業銀行的共識,也是這幾年國內商業銀行的發展重點和目標。”光大銀行行長付萬軍表示。

  對商業銀行而言,財富管理業務具有輕資産、高盈利的顯著優勢,是經營業績重要的穩定器和平滑器。加速佈局之下,多家商業銀行財富管理收入實現大幅增長。

  2021年,中信銀行大財富管理收入增長56.2%;招商銀行大財富管理收入增長33.91%,在營業凈收入中的佔比接近16%;交通銀行境內分行代銷個人財富管理類産品收入同比增長28.37%;光大銀行零售財富管理收入同比增長23.09%。

  基於商業銀行的渠道優勢、客戶優勢,理財業務是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老百姓對財富管理業務感受最直接、最深切的領域之一。2021年是資管新規過渡期的最後一年,商業銀行加速理財業務整改,壓降存量保本産品,積極推進凈值化轉型。

  截至2021年末,建行凈值型産品佔比達92.25%,較上年末提升47.71個百分點;光大理財凈值化産品規模超過1萬億元,凈值化率達到94%,不斷推動銀行理財向資管本源回歸……

  銀行對財富管理業務尤其是理財業務的重視,正惠及更多老百姓的“錢袋子”。《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年度報告(2021年)》顯示,2021年,理財産品累計為投資者創造收益近1萬億元。其中,理財公司累計為投資者創造的收益同比增長4.22倍。

  此外,2021年也是養老理財“元年”。2021年12月,工銀理財、建信理財、招銀理財、光大理財發行首批養老理財試點産品,通過5年的封閉期開展跨週期投資,更好滿足老百姓多樣化的理財需求。

  從今年來看,面對一季度理財市場表現出的波動,商業銀行已開始採取措施,保護投資者利益。

  工商銀行副行長鄭國雨表示,工行將積極把握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紅利,加強市場分析研判,提高大類資産的配置能力,發揮固收類資産的“壓艙石”作用,平衡好風險與收益的關係,力爭為廣大客戶獲取長期穩健的回報。同時,將做好理財産品適當性管理,充分揭示産品風險,確保合規銷售,切實維護客戶的合法權益。

  建設銀行副行長紀志宏表示,建行將進一步發揮理財、基金、信託等十多家資管子公司的綜合化經營優勢,強化集團資管功能的整合和協同,打通財富管理、資産管理、投資銀行價值鏈,為客戶提供更加豐富、更具競爭力的綜合投融資服務,努力把大資管打造成建行轉型發展新的業務支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