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資本頻繁入場 長線資金密集佈局 多路資金加速進場穩定A股信心

2022-04-13 09:43:04|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日前,證監會、國資委和全國工商聯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多舉措支持上市公司發展,維護資本市場穩定。今年以來,包括産業資本和機構投資者在內的多路資金也積極採取行動,回購、增持動作頻頻。業內人士表示,三部委發佈的針對資本市場的多條舉措從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穩定企業預期、增進價值回歸、穩定投資者預期等多方面,有力穩定市場信心。預計未來穩增長政策仍將發力,A股市場估值優勢日漸顯現。

  産業資本、長線資金動作頻頻

  從內容來看,通知明確,要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穩定企業預期。完善有利於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資本市場的制度機制,鼓勵和支持社保、養老金、信託、保險和理財機構將更多資金配置於權益類資産,增加資本市場投資,特別是優質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資。要增進價值回歸,穩定投資者預期。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股份用於股權激勵及員工持股計劃。

  實際上,今年以來,包括産業資本和機構投資者在內的多路資金一直在積極採取行動。一方面,産業資本快步進場,頻繁採取增持、回購公司股份等舉措,藉以傳遞市場信心;另一方面,社保基金、險資、QFII等機構投資者也在加速對A股上市公司的佈局。

  4月11日晚,立訊精密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之一、副董事長王來勝計劃在未來6個月內增持股份2億至4億元。

  同樣在11日盤後,承德露露、中望軟體等9家上市公司相繼發佈回購預案。承德露露公告顯示,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以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回購部分A股社會公眾股份,用於登出減少註冊資本。本次回購的資金額度不低於2億元且不超過4億元。公牛集團也在公告中表示,擬使用自有資金以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回購公司股份,在未來適宜時機全部用於實施股權激勵。

  W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12日記者發稿,年內已有超過400家上市公司實施了回購計劃,合計回購數量超過23億股,合計回購金額達到266億元。從金額來看,有60家上市公司年內回購總金額超過1億元;在數量方面,不少上市公司今年以來已回購5次以上。其中,恒力石化年內5次回購合計金額為17.14億元,順豐控股年內5次回購金額合計12.87億元,邁瑞醫療年內回購則達到了9.99億元。

  日前密集披露的年報也折射出機構投資者的佈局。《經濟參考報》記者根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4月12日記者發稿,在目前已披露年報的1552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險資和QFII三大長線資金共現身554家上市公司,佔比近36%,合計持股數量1135.71億股,合計持股市值1.41萬億元。從行業來看,包括新材料、信息技術、醫療保健等在內的不少新經濟、新動能領域獲得了長線資金的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4月12日,A股市場強勢反彈。截至當日收盤,上證指數收報3213.33點,上漲1.46%;深證成指收報11756.38點,上漲2.05%;創業板指重回2500點上方,收報2523.69點,上漲2.50%。券商、餐飲旅遊、白酒、航空、家電板塊領漲各行業。

  A股估值優勢顯現

  儘管年內A股市場持續震蕩調整,但業內人士表示,政策層面頻頻釋放積極信號,各路資金也在加速進場,市場信心得到有力穩定。從整體看來,穩增長政策仍將持續發力,A股市場估值優勢日漸顯現。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表示,當前A股市場大幅調整,很多標的回調至歷史估值中樞以下,多只成長型個股PEG(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小于1,市場投資機會顯現,是長線資金佈局的良機,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股東增持及股份回購方案。當下只是A股受到市場情緒的影響導致指數表現不佳,未來隨著疫情狀況轉好、市場恐慌情緒的消退、國內政策效果的顯現,A股會重回向上震蕩的走勢。

  當前市場發展也面臨不少積極因素。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表示,近期對於資本市場管理層釋放了很多積極信號,顯示出對於資本市場的重視程度有增無減。《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市場的意見》發佈,這是提高市場效率、打破壟斷和地方保護的重要措施,有利於推動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日前三部委聯合發佈的支持上市公司發展的多條措施,則從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穩定企業預期、增進價值回歸、穩定投資者預期等多方面來提振市場信心。為經濟可持續發展以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指明方向。陳靂也表示,三部委的發文從業績到市值、從實體到金融均覆蓋,短期有助於提振市場信心,中期市場仍存底部震蕩可能,長期來看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展望後市,中金公司表示,綜合看引發市場調整的部分因素已經迎來政策層面的積極化解,基本面信號仍然偏弱,潛在拐點可能仍然需要等待政策發揮效力實現基本面改善,市場短線仍可能有反復,但類似前期大幅下跌的階段可能已經結束,後續市場可能逐步進入磨底階段。結合已調整的幅度、估值和負面因素的可能消化程度,中期維度市場機會大於風險。渤海證券也認為,基於對業績和估值的判斷,當前市場總體向下空間不大,受制于不確定性因素,市場仍處震蕩特徵,一旦不確定性因素緩解或微觀主體改善,則市場的向上空間較大。財信證券認為,目前A股市場市盈率估值處於歷史低位,中長線資金迎來較好的佈局時點。

  今年以來回購金額較大的部分個股(截至4月12日)

  數據來源:Wind

  證券代碼證券簡稱年內回購數量(萬股)年內回購金額(萬元)期間回購最高價期間回購最低價

600346.SH恒力石化7,128.84171,399.0226.5112.67002352.SZ順豐控股2,452.17128,700.0059.4034.48300760.SZ邁瑞醫療324.9999,994.45322.56291.44601877.SH正泰電器1,848.7190,893.5854.0039.99601360.SH三六零7,944.4487,428.6612.939.38600104.SH上汽集團4,296.0979,962.9621.4816.94600276.SH恒瑞醫藥1,700.9666,210.0238.9338.93600588.SH用友網絡2,702.4860,308.4124.9822.72002410.SZ廣聯達945.2857,996.5467.0646.03000333.SZ美的集團1,015.4257,995.8359.0054.40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