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NLP泰斗李生出任百分點認知智慧實驗室名譽主任

2020-09-07 10:21: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百分點宣佈聘請自然語言處理(NLP)領域的國際著名學者、ACL終身成就獎得主、中國中文信息學會名譽理事長、教授李生擔任百分點認知智慧實驗室名譽主任。百分點表示,公司將以此深化佈局認知智慧領域,致力於讓決策更智慧。

    

    自然語言處理(NLP)領域的國際著名學者、ACL終身成就獎得主、中國中文信息學會名譽理事長、教授李生(李生供圖)

  首位獲得ACL終身成就獎的中國科學家

  據悉,李生是我國NLP領域的泰斗級人物。曾先後主持了10 余項科研項目,包括原航天工業總公司、“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科研項目獲部級科技進步獎7項,在國際頂級期刊和會議上發表學術論文60余篇。

  李生自 1985 年開始研究漢英機器翻譯,是我國最早從事該方向研究的學者之一,帶領團隊研製的漢英機器翻譯系統 CEMT-I 于 1989 年成為我國第一個通過技術鑒定的漢英機器翻譯系統。其在機器翻譯技術及其相關的句法、語義分析等自然語言處理方向成就卓著,為機器翻譯在中國的發展做出了開拓性貢獻,由此獲部級科技進步二等獎。

  李生長期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工作,歷任哈爾濱工業大學計算機系主任、校黨委書記等職務。除了自身的科研成就以外,為中國計算機領域培養了一批成就卓著的青年專家,包括 ACL 首位華人主席、百度CTO、博士王海峰,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博士周明等,為中國計算機技術一代又一代的發展貢獻了力量。

  2015年7月31日,在自然語言處理領域最高級別的國際學術會議——國際計算語言學學會(ACL)年會上,李生憑藉30 多年來在機器翻譯等領域的傑出貢獻,獲得ACL終身成就獎,成為世界上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科學家。 

  共拓認知智慧未來藍圖

  李生認為,目前人工智能正在從感知智慧走向認知智慧。讓機器理解、掌握、運用好人類的語言和知識,實現推理機制,真正理解人類的意圖,進一步做好人機融合,會讓人類未來更加健康、更加幸福、更有道德、更有智慧,也會讓人類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認知智慧同樣是百分點的重點佈局領域,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百分點認知智慧實驗室,以公共安全、應急管理、生態環境環保等領域的應用需求為牽引,重點開展面向認知計算的深度學習和遷移學習、知識自動構建與推理技術等認知智慧基礎技術的研究。在2019年,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及全國博士後管委會審批,成功設立百分點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繼續完善高層次人才培養機制,進行前沿技術攻堅和重大科研項目研究。目前,該實驗室已經打造了業界領先的AI認知引擎,推出了智慧問答機器人、多語種語音識別系統、智慧翻譯系統和智慧審校系統等認知智慧産品。

  百分點董事長兼CEO、博士蘇萌介紹,認知智慧的目標是讓機器自我學習,可以主動思考和理解。一方面,機器自我學習是對人類語言能夠理解和思考,與人類進行自然交互,實現人機融合;另一方面,機器自我學習是對數據的理解和思考,從海量數據中挖掘出有價值的知識,理解知識之間的關係,輔助人類做決策。“認知智慧將迎來其發展的黃金十年,與李生的深度合作可以進一步引領百分點認知智慧技術應用的發展,在深度遷移學習、多語種NLP、知識圖譜和語義計算、自然語言交互這四大核心技術方向進行研發突破”他説。

  李生和蘇萌共同表示,在認知智慧領域,目前依然存在諸多技術挑戰,需要學術界和企業聯手應對。雙方合作將會持續深化認知智慧領域的前沿技術研究,深入參與到應用創新實踐和業務開拓中,提升百分點認知智慧實驗室開展産品研發工作,聯合為百分點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培養高層次人才,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併在行業和技術等多方面進行交流,共同助力中國傳統行業實現AI升級。(文/曉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