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綢之路古月港的巷仔邊文化
  2017-10-13 22:47:06  cri

                                                海上絲綢之路古月港的巷仔邊文化

        六百多年前,月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把東方文明帶往全世界。

        六百多年後,月港用"巷仔邊"文化重煥神彩。

       古早的時候,閩南不管是越洋經商,還是在家種田,待到時機成熟,必定要蓋一座古厝,興盡財力,修起來也恰如其分的隆重。

        古厝濃縮了閩南人堅韌、開朗、沉穩、豁達的性格。閩南人對生活的美好祈願,也醞釀了紅磚厝豐富多彩的建築表達,形成了紅磚文化深沉而獨特的底蘊。

       厝與厝之間形成小巷,閩南人稱之為巷仔邊。

       厝厝相連,巷巷相同,延伸著閩南人文的獨特文化情懷。

       鄰裡街坊常常坐于巷仔邊,談古論今,若鄰裡之間誰家有美食常互通有無,其樂融融,笑聲不絕。

        穿梭其中嬉戲孩童,曬著日頭的阿公阿嬤,還有挑著擔子賣麥芽糖的大媽,閩南美食的香味;伴隨著阿伯們的笑聲,孩子的鬧聲,大媽的叮叮噹,組成的小巷優美的旋律。

1 海上絲綢之路 Via della Seta Marittima

2 起點 punto di partenza

3 閩南 parte meridionale della provincia del Fujian

4 經商 dedicarsi al commercio

5 厝 abitazione

自測題:

1 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哪兒?

2 閩南人具有什麼樣的性格特徵?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