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紡織史上的活化石——黎族織錦
  2019-06-14 16:14:36  cri

世界紡織史上的活化石——黎族織錦

  海南島黎族民間織錦有悠久的歷史,産于海南島的黎族居住區,是中國最早的棉紡織品,也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被稱為紡織史上的"活化石"。

  

     海南省黎族織錦起源於殷周時代,早在3000多年前,生活在海南島上的黎族先民就已掌握了紡織技術,是中國各民族中最早掌握紡織技術的民族之一,其紡織技藝領先於中原1000多年。黎錦編織是以棉線為主,採用天然植物進行染色,輔以麻線、絲線和金銀線進行編織。黎錦的圖案豐富,顏色上多青、紅、黑、白等色互相配合,體現了黎族婦女的創造才能和藝術造詣,是黎族婦女智慧的集中表現。位於海南省的中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是全海南省黎錦最集中的市縣之一,現如今很多年輕婦女都加入到黎族織錦的隊伍中,重拾這項傳統技藝。

 

1 活化石 fossile vivente

2 織錦 broccato

3 紡織技術 tecnica tessile

4 天然植物 vegetazione naturale

5藝術造詣 raggiungimenti (traguardi) artistici

自測題:

1 中國最早的棉紡織品是什麼?

2 海南省黎族織錦起源於什麼時候?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