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在北京展示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2019-09-03 14:50:07  cri

                                                    

                                                          廣西多位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在北京展示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廣西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文化底蘊深厚。9月2日,廣西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在北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新聞發佈廳外集中亮相,通過現場傳承人的集中展示和表演,讓人們領略了廣西壯錦、桂林漆器、毛南族花竹帽等非遺項目的獨特魅力。

  

  漆藝是中國的傳統手工藝,已有數千年曆史。在展示現場,來自廣西的非遺傳承人王伯楊,展示了各類漆藝作品。這些漆器胎體材料以樹根、青柚、靈芝、貝殼等天然材料為主,製作精巧雅致,讓人愛不釋手。王伯楊介紹説:

  "桂林漆器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我是代表性傳承人王伯楊。桂林漆器發源於西漢,在明代開始定型,我們是用天然物做胎,每一件器物都是千姿百態,就像桂林的山水。有人説,千器千面也是我們的特色。這裡有一組九芝獻瑞,這組作品是用九個靈芝製作的,這九個靈芝採集于全國各地,寓意祖國九州繁榮昌盛,團結和平。"

  壯錦是廣西壯族自治區一項極具代表性的民族手工藝品,與雲錦、蜀錦、宋錦並稱中國四大名錦,傳承歷史逾千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壯族織錦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李村靈女士介紹説,壯錦具有結構嚴謹、色彩鮮明、風格粗獷等特點:

 "壯族織錦技藝在2006年的時候,就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當中。壯錦是唯一的少數民族織錦,特點就是以棉線為經線,緯線採用桑蠶絲來交織,色彩很豐富,比雲錦、宋錦更粗獷,很厚實,就是體現我們壯族人的一種豪放的性格。" 

 

  毛南族是中國22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位於廣西西北部的環江縣是中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毛南族花竹帽是一種外形類似斗笠、花紋美觀的傳統手工藝品,象徵著幸福美滿的愛情,是毛南族文化符號之一。毛南族花竹帽編織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之一,代表性傳承人譚素娟從事花竹帽編織已經20多年。她説:

  "像我們的花竹帽和其他帽子是不一樣的,每個地方都很精細,是我們毛南族的族寶,代表愛情,是幸福的象徵。現在國家很重視民族文化,每年都拿出一些資金開展培訓,我們作為技藝傳承人也有一些補助。"

      

        廣西民族文化豐富多彩,旅遊資源豐富。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的漢代,廣西合浦就開通了至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海上通商航線。廣西寧明的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是中國首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産。每年三月三日,廣西各地會舉辦盛大的民族文化傳統節日,展示並促進民族文化的傳承。

1 非物質文化遺産 patriomonio culturale immateriale

2 少數民族 minoranza etnica

3 漆器 lacca

4 織錦 broccato

5 海上絲綢之路 Via della Seta marittima

自測題:

1 中國有幾個少數民族自治區?

2 中國四大名錦是什麼?

Focus
Social Media

Riviste
Event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 10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