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華東師大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就業工作探索與創新
2021-02-25 17:32: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2020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市場造成了較大的影響。為此,教育部多次強調各省級教育主管部門要加強指導和監督,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研究生畢業、深造、就業造成的影響。華東師範大學2020經管學部專業學位研究生人數近千人,如何幫助和支持規模龐大的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順利把握住就業市場“金三銀四”的黃金時機,如何幫助學生了解和把握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行業轉型、勞動力市場熱點轉換前沿趨勢,為學生提供從“職業能力培育—招聘信息發佈—招聘平臺搭建—供需雙方對接—就業數據跟蹤”全方位指導服務,積極開拓“宏觀行業前沿指導+職業競爭力提升+就業雲平臺搭建+校企深度融合共育”四位一體、多位融合新模式,是後疫情時代華東師範大學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就業工作的重點方向。通過精準施策、暖心穩定、立足長遠等舉措,華東師大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就業工作有效防範了疫情的衝擊,切實緩解了學生就業壓力,2020年畢業生整體就業率超過98%。

多措並舉——搭建有效的校企就業雲平臺

針對2020年春季延期開學現實問題與企業春招、畢業生就業手續辦理等廣大畢業生最為關心的就業問題,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快速行動,拓展工作手段、創新工作模式,果斷運用網絡線上載體,將就業工作的基本著手點在於搭建學生與用人單位間相互展示的平臺,搭建學生與企業交流平臺,保證平臺既靈活又穩定,保證就業信息既系統又及時。逐漸形成了線上線下隨時“搭臺”、隨時切換的工作模式,重點搭建“小而專”的分行業平臺的就業工作思路,以靈活性以應對疫情帶來的“人-場分離”挑戰。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就業指導服務工作的同時,有效避免了畢業生就業季人員聚集及潛在的交叉感染可能性。

後疫情時代:華東師大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就業工作探索與創新_fororder_1

《疫情下的招聘市場及職業生涯發展》線上主題論壇

線上線下有效銜接,把握就業形勢和行業趨勢

2020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傳統校招形式受到阻礙,經管專業學位中心第一時間積極開展線上的校企就業信息交流雲平臺搭建。4月中旬,“博春”主題周首次在線上舉辦,《疫情下的招聘市場及職業生涯發展》線上主題論壇邀請了國內主流招聘網站高管,通過大數據“把脈”,把握就業形勢,為學生找工作指點了行業和方式,也為就業工作指明瞭方向。4月底,中心在學部的帶領下,開展了“‘疫’路守護,擇業雲端”春季大型線上招聘會,搭建線上學生與企業的溝通橋梁,提供線上投遞簡歷及面試的平臺。防疫是長期、常規化工作,尤其是在人群高度聚集的高校校園,防疫工作更是不能掉以輕心。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在就業工作方面,進行了“一個活動,兩手準備”的嘗試,打通了傳統線下招聘到線上招聘的模式轉化通道,並通過嘗試不同模式,提高招聘雙方溝通效率,加速招聘平臺信息流動性,提升線上就業招聘品質。

分行業就業平臺搭建,就業信息“小而專”呈現

在眾多高校採取“大而全”招聘會模式下,經管專業學位中心敏銳覺察到行業就業市場差異,疫情期間將就業服務瞄準于“小而專”定位,通過分行業開展宣講與搭建專項線上招聘會,精準高效得為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及招聘企業打通供需“最後一公里”。2020年下半年,經管專業學位中心採取“招聘宣講雙線上”模式,已經開展房地産行業、金融行業專場宣講及招聘會。在“招聘宣講雙線上”模式中,企業輪番在線進行企業宣講,隨後同步開展招聘。宣講會串聯企業,利用會議平臺主會場,企業輪流空中宣講;招聘會獨立空間,利用會議平臺分組房間,企業各自線上面試。全程井然有序,迅速高效,實現了行業招聘集聚的品牌放大效應,吸引了更多學生積極參與,幫助學生對熱門行業的用人情況和就業前景進行邏輯、系統的了解。

多維提升——賦能學生就業核心競爭力

就業工作的根本發力點在於提升學生核心就業競爭力。學生的就業形勢不僅在2020年較為嚴峻,並且在未來幾年中依然面臨很大壓力。因此,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強化了“就業工作從新生入學做起”的工作理念,從新生入校,便著重培養他們優秀職業素養、持續學習能力、傑出創新能力、豐富實踐經驗以及卓越職業技能等五個維度的核心就業競爭力。

後疫情時代:華東師大經管專業學位研究生就業工作探索與創新_fororder_2

商業決策模擬決策現場

沉浸式實體項目實踐,創設實習就業的有效契機

2020年,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在原有的校企實踐項目的基礎上,開創全新的校企實踐項目“企業管理創新諮詢專項計劃”,尋找有行業影響力的企業實時存在的重大項目作為切入點,推動學生同步參與項目建設,沉浸式深入企業實踐,以商業實戰強化知識體系,以項目結果檢驗實訓成果,真實的商業決策場景式高效提升了學生的管理實踐技能,提升了校企合作粘性,開創了“真實項目合作+實習就業合作”的雙通道模式,為企業及學生雙向選擇提供了深入的了解及熟悉契機。

多元實踐類課程鋪設,真實演練商業邏輯

經管專業學位中心作為經管類人才的孕育基地,積極引入商業決策模擬精英實踐課程,運用在線商戰系統,組織在校MBA學生組隊參與初創企業經營決策模擬競賽。每個參與項目團隊積極溝通協作,分析商業關鍵要素,對公司經營的各個環節和角色進行模擬,在決策中持續感知和復盤,從模擬精英和商業競爭中領悟創業過程可能的陷阱及市場競爭博弈策略,靈活、深入的將課堂知識轉化為實踐應用,並通過實踐復盤反復領悟管理知識精髓。2020年疫情期間,經管專業學位中心還開拓了線上競賽創新模式,打通了線上-線下轉換通道,共開展3期商業決策模擬賽事,覆蓋近200名MBA在校學生。

此外,針對此次疫情加速了數字化經濟的産業升級。在全球經濟進入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時期,從企業生存到新型人才培育,如何運用先進的管理方法和領先的科技手段對企業的競爭力進行重塑,如何提升個人的就業創業競爭力,是每個企業和個人都在思考的問題。為此,經管專業學位中心特別開設了“後疫情時代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實踐類專項課程,分別邀請知名上市公司高管、創業企業創始人從零售業、金融業以及互聯網三個行業的數字化專項以及數字技術帶來的“變”與“革”進行深入生動的講授,並帶領學生共同探討數字經濟時代行業發展及企業管理轉型熱點。

助力中小企業發展,促推學生創業成長

創業是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學生畢業後的一大就業去向, MBA學生之中創業企業數量尤其眾多。創業項目遇冷、初創企業受到打擊,成了學生創業者普遍感受。中心於7月為創業的學生舉辦了《創業與融資上市》系列線上講座和“創業不息,雲端助力”創業雲路演項目,並於10月份舉辦由傑出校友馬烈先生冠名的 “馬烈杯”華東師大MBA創業大賽,為學生的創業項目提供專家指點。同樣在10月,創業私董會MBA高端人才供需洽談會在中心舉辦,為MBA校友企業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加強校友終身學習機制,關切疫情後校友企業成長

基於此次疫情對全球經濟及産業鏈的影響,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在做好在校生職業能力轉型提升及就業服務工作的同時,還積極關切畢業生校友企業發展狀況及校友工作計劃調整,通過搭建校友工作與職業發展工作嵌入平臺,有效落實校友終身學習機制。疫情期間經管專業學位中心還將職業發展、校企實踐、主題講座、實踐課程等多個項目積極向經管校友開發,使校外-校內經管學子同學習、共成長,極大的加強了校友粘性,積極履行了高校在疫情期間的社會責任和擔當。

職業能力指導課程,助力職業素養養成

經管專業學位中心開設“職業發展平臺講座課程”,為學生在工作中的起步、發展和躍升中的每一步都提供指導和支持,課程分為職業規劃系列、職業素養系列和領導力系列,課程覆蓋了認識自己與職業、職業思維與技巧以及到團隊管理與領導力,從多個層次幫助學生走上職場,完成從校園到職場的轉換,並迅速提升其職業素養。

多措並舉——緩解學生就業心理壓力

就業工作的核心承載點在於保障學生以穩定的心理狀態安穩就業。就業是學生獲得感的重要來源,在後疫情時代就業形勢嚴峻、前途未定的情況下,學生容易發生自卑、急躁、焦慮、排斥、自我懷疑等心理壓力及困難心理。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展現了“不讓一個人掉隊”的工作決心,開展極具個性化、人性化的就業服務指導工作。

職業發展一對一教練,心理層面舒壓引導

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引進生涯教練資源,為學生開展一對一職業生涯教練服務,幫助學生擺脫擇業時的迷茫。學生能夠在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內,得到教練5個小時一對一的個性化職業發展引導和點撥。教練幫助學生探尋心理壓力及困難心理産生的原因,以啟發的方式消除學生心理層面的阻礙,以促進學員思考、認知、學習、行動、提升,並追求更高的職業目標。

班主任關懷在行動,畢業生感受“師大溫度”

經管專業學位中心特色的班主任制度保證了中心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就業動態、心理狀況,及時反饋,並配合相關部門,為學生提供專業服務和心理疏導。同時,在疫情期學生無法隨時入校辦理各項就業手續的情況下,為了避免學生簽約單位受阻,以增加學生的心理負擔,中心就業部門及班主任積極簡化辦事流程,並開啟就業手續代辦機制。學生基本足不出戶,通過電話和郵寄,就可以完成就業簽約。

後疫情時代,保障學生就業是經管專業學位中心學生工作重點。至今,中心精準定位就業服務工作模式、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及工作決心,將線上+線下活動形式完美結合併快速轉換;分行業就業服務致力保證招聘信息順暢傳達、行業動態系統呈現;從新生入學開始切實提升學生核心就業競爭力;全面關注學生就業狀態、心理狀態,全方位開展就業指導和就業保障工作。在未來的工作中,中心將持續探索,繼續探索就業工作創新方式,為學生就業保駕護航。(圖\華師大經管  文\歐麗慧 李真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