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陸續開學“雙線”教學模式啟動
2021-02-26 17:22:18來源:央廣網責編:鄭思雯

從2月底至3月,在京多所高校陸續如期開學。各校提前調整教學方案,通過線上和線下結合方式,開啟新學期。

新學期,清華大學共開設4353門次課程,其中,183門次課程進行在線教學,1812門次課程開展融合式教學。上周,該校大部分學生已按時返校。清華地學系教授付昊桓説,去年這個時候,我的講臺是家裏的飯桌。新學期我可以在校園裏的教室授課了。這間教室裏添了多媒體設備,有三面討論墻。“教室裏的學生現場聽課,暫未返校的學生在家也可以實時看到板書,參與討論。”

一些學校採取了線上和線下“接力”的教學方式。北京建築大學將教學計劃分成兩個階段——前3周採用線上形式,第4週到第20周採用線下形式,兩階段均依據既定課表安排進行教學活動,完成校內實驗、實習、實訓、課程設計、畢業設計(論文)等實踐教學環節。北京工商大學3月1日線上開學,21日學生返校。該校提醒,尤其是畢業實習、畢業論文(設計)要通過網絡開展工作並做好過程管理,不得耽誤畢業進度。對外經貿大學教務處處長蔣先玲透露,3月1日至15日,該校採取線上上課,授課教師會發佈課程群二維碼,通過群隨時發佈課程指南預告,以便學生們充分準備。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已經開啟網課,學生在3月中下旬分兩批返校。新學期第一堂網課,主講人是該校校長計金標。“新學期裏,不僅要拼智力、拼心力,還要拼體力!”他鼓勵師生們在防護得當的情況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運動中“燃燒卡路裏”,在揮灑汗水中感受青春活力。

保證教學進度的同時,防疫繼續成為各高校開學的關鍵詞。中國科學院大學提示,從低風險地區返校的學生,須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通過“返校系統”提交申請,由各單位審批後才能返校。清華大學表示,開學後,校內的教室、實驗室、圖書館、體育場館、食堂、超市等公共場所正常開放,學生進入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不聚餐、不聚集,特別要注意佩戴好口罩。(記者崔樂 任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