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語言培訓到民辦學校,國際教育還有哪些投資機會?

分享到:

在近日落幕的ICE2016國際學校投融資峰會上,狄邦教育集團副總裁楊飛就“國際教育細分投資機會挖掘”發表演講,他從交付方式、分佈情況、産值等幾個方面,分析了現在中國市場上國際細分行業投資機會。以下為他的演講全文(經多知網編輯):

大家好我是楊飛,來自狄邦教育,今天講的是國際學校,讓我講的是國際教育,首先國際學校是國際教育的一個部分,如果説我們站在整個行業圈裏去看的話,這應該是教育國際化的過程。

我加了副標題“教育+國際化”,去年我感覺資本對教育的轉向,前年和大前年講的都是“教育+互聯網”,去年開始投資機構、證券公司經常派人打電話,説能不能利用你一天的時間,我們是付費服務,給我們講一下國際教育是什麼。我覺得資本對於國際教育是非常關注的。我想今天講一下我這十幾年來從事國際教育的一點思考,站在投資的角度和站在産業的角度。

我首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國際教育是什麼?我們有沒有思考過什麼是國際教育?我記得狄邦2001、2002年做國際教育的時候,我們想什麼是國際教育,出國算不算國際教育,留學算不算國際教育?考託福算不算國際教育?我們的定義把國際教育按照産業和投資者都可以理解的定義,它實際上是進出口貿易。

什麼是進出口貿易?我們出國留學是進口還是出口?有的朋友説出口,錯,是進口。我們拿我們的外匯買海外的教育資源,是進口。一個美國人到中國學習是進口還是出口?是出口行業。有經濟貿易順差的地方,比進口的貨物多的地方,發展中國家往往是教育購買國家,就要拿錢買海外的教育,這是進出口的貿易。

國際教育的交付方式、分佈情況和産值

我們為什麼要跑到美國學習?因為美國教育資源在美國,作為被教育者必須跑到美國,所以叫做跨境貿易服務。杜克大學在中國辦學校,中國學校不用跑到那兒了,叫做本地化服務。幾年已經非常明顯的叫做電子交付,實際上就是線上學校,我們已經通過互聯網學習,不用客戶跑來跑去,交付方式有三種,我們站在這兩個定義的結構上看國際教育,不管是投資、辦學還是做國際教育就會清楚很多。

我們用留學生分佈來看,全球從數量上看,數量最多的是北美,主要是美國和加拿大,之後是英國、澳洲、中國,中國的留學生量也非常大,我們中國的留學生裏有一半是學中文的,還有一半是學學歷的。絕對數、佔比數來看,英國是第一大的教育輸出國,英國的國際學生按他總體學生的17%到18%,換句話説英國的學生中100個裏有17、18個是外國人,美國在高等教育階段只有4%,中國0.4%都不到,這點來看中國是教育進口國家。

從産值來看,中國更低。前年的數據,中國用於海外教育購買是115億,而我們賣給周邊國家的學生只有5個億不到,這是好幾年前的數據,所以我們是極大的教育逆差。

中國的國際教育,教育國際化是從90年代初期開始,1992、1993,標誌性是當時可以形成一個行業,因為有很多出國的學生,有一個機構在那個地方站起來就是新東方,1993年成立,主要滿足跨境服務,我們的人要到美國、英國學習,所以考試培訓和留學仲介是那個時代的主要業務形態。新東方借著市場的發展一直向前擴張,一直到2003年的時候在美國上市,標誌著這個行業進入到成長期。

在成長期的時候,依然在國際教育的領域裏發生了一些服務形態的變化,當時除了考評和留學以外出現了一些遊學的情況,一些學生在暑期和寒假跑到海外做一些考察,遊學項目就産生了。在國內、本地實施交付的就出現兩種形態,一個是預科,英國的大學,把他們大學前課程放在中國以預科的形式出現,還有國際班,狄邦這個時候進入國際班的探索。

我們的理念是把海外的教育內容放在中國的學校,對中國的學生開放,實際上是一種新型的國際教育探索。2002年到2006年之間,英國是最主要的教育,我們國家的孩子去英國比較多。2006年行業變得更加專業化,很多區域性品牌的發展,區域性品牌的發展和第一波新東方的發展是有關係的,當地非常有名的培訓機構都是新東方的老師開辦的,這個時候就出現區域性的品牌。細分品牌除了託福、GRE等品牌,遊學有遊學的品牌,國際班有國際班的品牌,每個細分領域都出現了巨型品牌和全國擴張的品牌,2012年國際教育行業發生了第一次互聯網浪潮,在線教育元年,實際上是對整個教育行業的衝擊,國際教育是首先被衝擊的,所以出現了在線教育的狂潮,2012年有很多國際化學校,比如楓葉開始籌措進入資本市場。

第三個變革就是以跨境服務,海外購買服務的方式變為更多在本土實施的方式,其實中國這麼多國際班的發展,民辦國際化學校的發展都體現在了我們國際教育資源的本土交付。最後一個是政策,2012年到現在,對於教育政策逐漸一點一點推動,在政策和資本的雙推動下,國際教育在這個階段進入到變革期。

我們再看看教育出口,來華留學的數量,很多投資機構並沒有關注到這個行業,據我所知,真正從事教育出口行業的國際教育的企業並不是非常多,我看到兩家是在做中文培訓,這個市場是非常巨大的。我們每年在全球有將近1億的學生在學中文,去海外,不管是美國還是英國,在學校裏老師非常空缺的崗位是中文教師,其實中文的學習也是非常巨大。但是這個行業才剛剛進入到建設期,目前只有幾個億的教育規模,而且是以公立教育為主。我們和公立的中學合作,所以我們在很多公立中學看到一些現象,很多國際部是招外國學生,他們價格很貴上的是中文課程,其實是非常好的教學進口的標誌。

我把我理解在K12階段的國際教育行業簡單羅列了一個圖譜,沒有包含學校,因為國際學校是最大的核心教育資源,可能我對資本市場並不熟悉,所以我只能找到我熟悉的企業放上面,不一定準確。

國際學校裏最大和最普遍的業務形態就是學外語,英語學習永遠是我們去英語國家購買的最底層,這幾年當中發現英語學習裏面,不管是B2C還是B2B的,尤其是B2C裏,實際上中國最大的英語培訓是新概念,現在這個時代,英語學習已經進行了國際化,這裡有上市的,也國際企業並購的。

國際教育産業的機會在哪?

在線學校的迅猛發展,2012年發展起來,比如説51Talk、VIPKID,已經披露的在線學校已經有一定的規模。今天在座有考試提供方,就像ETS、CIE、IBO等,隨著國際教育行業的快速增長,使他們在中國的市場、中國的增速是非常大的。我昨天和一個校長説,你們每年交的學費是多少?他説很多的,他們其實賣考試很賺錢的,我們在中國光賣考試和出版教輔書籍的機構將近有10個億的規模,教育內容是很賺錢的。每年去香港參加STE考試的人非常多。

興趣和素質培養,按照我們之前對國際教育的定義,素質培養和興趣培養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屬於國際教育範疇,有一部分不是。前天我參加論壇,一個做古箏的學校,他説他是屬於泛國際教育的類別,我説其實你不是泛國際教育類別,你就是興趣培訓,和國際教育不是一樣,你考試是中國的定級考試,如果是英皇鋼琴八級和中國的鋼琴八級就不一樣了,英皇八級對彈鋼琴有聽、看和識譜,考核的方式不一樣。像樂博樂博,這些都是拿海外教育的理念本土化能得到發展。

遊學和營地教育之前靠在海外簽營地在中國推廣的方式掙差價,現在已經有更多精細化的,有國際教育元素的,有特色的營地産生。

考培和留學服務是一片紅海,門檻並不高,是剛需,很容易開個工作室或是小的學校,進行擴張的並不多,大牌企業,留學裏的、新通、啟德、金激列、澳際是有披露的。還有高端和新興的留學和培訓機構,還有在線衝擊的情況,在線對於留學行業和考培行業衝擊也是比較大,比如説小站的教育,對託福、STE進行網絡輔導,改變了培訓行業的結構,包括順順留學。

媒體和管理工具,每個行業都有特性,比如説新學説就是國際學校的多邊媒體,這是一個新的機構。比如説決勝網,也是針對留學細分垂直領域的搜索。在B2C我們看到外灘教育、新新家長藍橡樹、遠播等。這是K12領域的發展圖譜。

我們把K12領域其中五項裏的階段,我沒有數據,國際學校中間是初中這塊,其實並沒有那麼多,實際上在國際的選項裏,看到比較多的是高中,這所高中是承翰國際高中,義務教育階段國際化受限制,高中是第一波發展起來的,幼兒園是相對寬鬆,有大量的國際幼兒園。在英語學習裏也是少兒英語為主,到了興趣和素質培養之前,少兒到初中是有很多的,再就沒了,經常碰到學生講,我的小孩四歲學鋼琴,學到初二就不學了,很多是這樣。實際上通過高中的學生很多都是出國,興趣和素質培養的項目參加得越來越多,海外的大學對一個學生的素質和全面是有考察的,帶動了學生在這個行業的參與度。遊學和營地教育全頻段都有,特別是親子教育也出現了。考培和留學集中在初中和高中階段,主要應對出國留學産生的業務形態。

整個容量來看,這是之前的數據,統稱為國際學校,根據之前的數據,千億的市場份額20%多,231億是我們2014年統計的,之後的迅猛發展將會由民辦學校,民辦國際化學校的擴張而讓整個市場帶來增量,英語學習考試還是很大的量。

遊學銷售為主渠道為主的方式變成本地,英語學習少兒為主,在線學習有很多的機會,素質培養産生本地化的素質和教育培養領域。在線國際教育的衝擊波一個是剛需度一個是頻次度,他的頻次比較高,之後是留學仲介一定要被在線攻擊。內容研發、數字化升級,這是國際教育理念在線衝擊的三個步驟。

民辦學校的國際化對整個國際教育的意義是非常大的,使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程度並不高的情況下帶來增量。內容交付本土化,我們把海外的教育理念,海外的教育資源引到中國進行本土化實踐,在座中就有很多本土化具有國際理念的教育者,在當地使得我們的服務凈值提升,使得國際教育行業可以有巨大的增量。教育國際化是從小孩到成人、到職業教育,我今天沒有講職業教育的全線條浪潮,國際化+教育將會做整個的産業升級。(來源:多知網)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