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催生留學熱 盤點你不得不知的留學誤區

分享到:

畢業季催生留學熱 盤點你不得不知的留學誤區

圖片來源網絡

七月畢業季如期而至,留學市場也進入了黃金期。時下,跟風留學、缺乏職業規劃、留學準備不充分等問題十分突出。許多學生和家長在面對五花八門的留學方案時無所適從,難免進入種種誤區。下面,讓我們來看看那些你不得不知的出國留學誤區。

美國

誤區一:學校排名比專業重要

不少學生和家長在選擇美國留學時,動輒要申請前50位,甚至前20位的大學。選擇綜合排名靠前的學校本身並沒有錯,但你不知道的是幾乎所有的院校排名都不是官方的,甚至有一些實力很強的院校並不參與這類排行榜。像羅格斯大學,學生很難在一些大學排行榜上找到它,但它卻是美國創建最早的九所高等學院之一,以培養政治家、企業家著稱。

誤區二:託福+SAT=名校+獎學金

一般來説,託福等語言成績是申請美國院校時的基礎條件,SAT是獎學金的"敲門磚",但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過於迷信託福、雅思和SAT成績。其實,針對國際學生,很多學校都會提供"語言+專業"的雙錄取,在修語言成績的同時可以修得專業課學分,時間上也沒有任何的耽擱。

在獎學金方面,一般來説美國大學的確會要求學生有SAT成績,但學校也會根據學生的綜合能力來決定是否給予獎學金。

誤區三:拿個雙學位

儘管有很多傳奇,但是選擇雙學位(doublemajor)並不適合每個人。多數人無法承受繁重的學習任務,而且還有可能在某些課程上“死的很難看”。另外,留學生也不要為多種多樣的選修專業而迷失自己的主要方向,選幾門感興趣或是對專業有用的課程才是上策。

加拿大

誤區一:入學申請“先到先得”?

很多學生和家長特別關注學校申請的時間,認為加拿大的大學是先提交申請就能先拿到錄取,實際上這是認識有些片面。加拿大學校一般會有一個統一的時間去審核學生們的申請材料。審核時間大多在加拿大新年之後,極個別專業的審核會早于這個時間,比如多倫多大學MMPA項目等。

誤區二、成績決定申請的成敗?

加拿大大學在決定是否錄取學生時,除了GPA、GRE、GMAT、IELTS、TOEFL等成績以外,還有很多因素,比如平時成績、課外活動、工作經驗、個人榮譽等等。

新西蘭

誤區一:念語言學校=進大學

“到新西蘭讀大學沒有門檻,因為不需要語言成績”,一些仲介常對學生及家長這麼説。然而,中國學生到了新西蘭才發現,他們去的只是去新西蘭某大學下設的語言學校學習語言,而真正要進入大學學習,依然必須通過ILETS考試,其成績須達到6.0分以上。有的學生因為在國內學習不好,盲信“不需要語言成績”也能在新西蘭留學,往往因過不了ILETS這一關而打道回府,從頭至尾沒有進大學讀過一天書。

誤區二:持旅遊簽證留學

“短期到新西蘭留學不需要辦學生簽證,只要旅遊簽證就可以了”;“先辦旅遊簽證去,到了新西蘭可以再轉成學生簽證。”如果有仲介這麼對你説,可不要輕易相信。新西蘭移民局規定,申請到沒有資質的學校留學,移民局不會簽發學生簽證。

誤區三:某某學院=某某大學

“我們是**大學分學院”往往是很多註冊了與綜合大學相近名字的學校招生的“法寶”。由於新西蘭註冊校名完全是市場化運作,因此,一些教育機構往往會為了招攬學生,註冊與新西蘭名大學相近的名字,如奧克蘭理工學院與奧克蘭大學實際上完全無關的。而不了解內情的家長,常常以為其就是該大學的某個學院。

英國

誤區一:學校比專業重要

不要因為一個校名丟了自己。愛好是學習的最大動力,若是你自己都不喜愛,怎麼能學習好,最後又怎麼能夠將所學運用到工作中呢? 學生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愛好,挑選自己喜愛學習的科目。

誤區二:扎堆報名英國會計金融係

IT、金融、商科等搶手專業儘管文憑含金量高,但入學競爭異常激烈,因為扎堆現象嚴峻,有些專業範疇已出現人才飽和的現象。選專業不能盲目追捧搶手,而應從是否有利於就業考慮,眼光放長遠些。

誤區三:脫歐後,留學更便宜

外界普遍預測,英國脫歐,英鎊走低,英鎊對人民幣匯率降低,中國人赴英國留學,能夠省出一筆不小的學費。不過,業內人士給算了一筆賬:留學英國生活成本每年20萬到30萬人民幣,未來學費會下降1萬到2萬元人民幣,但是未來生活成本,也許會更高一些。因為,英國的很多生活用品都是從歐盟進口,脫離歐盟後,這些商品可能會漲價。可謂此消彼長。

德國

誤區一:專業選擇只看名稱

中國高校的專業設置較德國傳統的高校專業有一些出入。德國傳統高校,特別是歷史比較悠久的60所高校專業設置比較籠統。例如,國內的會計學專業、國際貿易專業被劃分入BWL(企業管理學專業)之下。所以,申請德國學校一定要根據本科課程設置,合理選擇申請並做好材料準備。

誤區二:英語授課專業一樣方便就業

德國學校設有很多英文授課專業(約為90余個)。很多學生認為英文授課專業在德國一樣可以非常方便的就業,這是一個誤區。德國非常重視本土文化,在很多500強企業面試都需要非常過硬的德語水準,單純靠英語就業,在德國非常困難。因此建議選擇英文授課的同學一定要利用高校在讀期間強化一下德語。

日本

誤區一:國內成績不重要

很多申請人都誤認為,反正要出國留學,國內成績就無所謂了。其實,日本的東京、橫濱等很多地方,已經強化了對留學生成績的考核。部分院校會以留學生在國內的成績,來判斷學生的學習能力。從遞交材料方面來看,日本方面與中國教育部已達成協定,對投遞者的高中生畢業成績、會考成績、高考成績進行認證。成績不同,學生申報學校的檔次也會不同。

誤區二:學了語言就有入學資格

有的申請人還存在著在這樣的誤區:自認為在國內念完高中,到日本學幾年的日語後,就可以直接進入日本大學就讀了。其實不然,留學日本必須有一定的語言能力以及必須達到相應的符合進入日本大學就讀的入學資格,這兩個條件是並列的,不可以相互取代的。

誤區三:有“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就能拿到留學簽證

有“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未必就能拿到留學簽證。簽證官在決定簽證的時候,會非常關注申請人的日語學習能力和學習意志。有的申請人連基本的日語日常會話也不能應付,就很難使簽證官相信他有能力在日本學習;的申請人沒有充分的經費證明,使得簽證官懷疑其在日本留學的經濟能力,從而遭到拒簽。還有一些申請人的材料被使領館發現有錯誤或者不真實,也會遭到拒簽。

韓國

誤區一:優秀大學申請難,中國學生只能上一般類大學

目前,韓國大學吸收中國學生的政策很積極。外國人申請韓國大學主要是語言關,多數大學要求韓國語達到3--4級,比如進入世界500強的大學國立釜山大學、國立慶北大學等;一些首爾的頂級大學如高麗大學、西江大學等要求韓國語5級以上。

誤區二、沒有高考成績不能申請好大學

韓國目前只有個別大學需要學生提供高考成績:國立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多數專業要求高考成績過本科線;仁荷大學因為提供獎學金,需要高考成績過二本以上。其他高等學府相對來説入學條件比較寬鬆。(綜編:徐偉,董小嬌,來源:新華網、環球網、中青在線等)

logo_fororder_教育logo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

  • 68890812
  • 68891547
  • yangdongxia@cri.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3906教育部官網新華網教育新華網教育人民網教育人民網教育央視網央視網央廣網教育央廣網教育中國網教育中國網教育光明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15162912光明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青年網教育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新聞網半月談_fororder_QQ截圖20200109112942半月談中國科技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356中國科技網中工網教育_fororder_QQ截圖20190726164613中工網教育